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亲情在荣辱观教育中升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06:57 解放军报
宋云超 张德松 徐连宋

  武警上海总队在荣辱观教育中,以亲情教育为切入点,通过开展“激发亲情、回报亲情、升华亲情”活动,教育引导官兵知荣辱明是非,以独特的视角延伸教育课堂,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打牢了良好的道德基础。

  前不久,总队对800名干部战士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有58%的官兵不知道父母的生日,有56%的官兵淡忘了亲人的期望和嘱托,有33%的官兵缺少与亲人的沟通和联系。对此,
党委“一班人”认为,孝道观念、亲情意识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代青年的道德底线,没有孝心,怎知荣辱,何来忠诚?他们决定把强化亲情观念作为明辨是非荣辱的基础工程,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开展荣辱观教育。教育中,他们先后收集亲情故事3000多篇,组织近千名官兵走上讲台,通过亲身经历解读亲情内涵,营造重温亲情的氛围,引导官兵懂得人间亲情是什么,做人为什么要讲亲情等基本道理。

  在官兵增强亲情意识的基础上,他们进一步延伸教育的主题,在官兵中广泛开展以“忠孝”为主题的辩论会和“从亲情到忠诚”的演讲比赛,教育引导官兵把儿女之情升华为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卫士情怀,打牢“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的思想基础,树立“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的道德准则。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情。为了感念父母养育之恩,这个总队邀请来队战士的父母讲述养育子女的艰辛历程。有的父母介绍了为供子女读书带病外出打工的故事;有的谈到了为给孩子治病四处借贷的辛酸。每一次讲述都深深拨动了战士的心弦。许多人一边听亲情故事,一边流眼泪,大家都说,以前总抱怨家人给自己这不够那不够,其实父母为养育我们长大成人已经付出了太多的艰辛。

  想想父母在家省吃俭用,算算个人消费情况与家庭实际收入水平的反差,使许多战士深刻认识到铺张浪费乱花钱是一种可耻行为。大家纷纷以不同方式向亲人表达了“近俭远奢、节俭报恩”的决心,牢固树立了“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思想观念。九支队杭州籍士官于杰,当战士时经常向家人要钱要物,选取士官后3年也从未给家里寄过一分钱。教育期间,他详细了解了家庭收支情况后,深深体会到父母生活的艰辛,立即把当月发放的近千元工资一次性寄往家中。父母收到汇款后打来电话,向中队表达了谢意。

  为了增强官兵严守纪律、服从命令的意识,把“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转化为自觉行动,这个总队在官兵中开展了回顾父母送子参军时的临别嘱托活动,结合父母望子成龙的良苦用心,讲清遵纪守法、严明纪律不仅是每名军人时刻需要恪守的行为规范,更是个人成长进步、报效祖国、报答父母的保证。他们还通过典型案例分析,使官兵认清了违法违纪给部队、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巨大损失和创伤,从而增强了严守纪律、服从命令的自觉性。

  从念亲情,到知荣辱,经过教育,该总队官兵增强了按照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求立身做人的自觉性。部队出现了“五多五少”的可喜变化:爱岗敬业的多了,分心走神的少了;勤俭节约的多了,奢侈浪费的少了;团结互爱的多了,自私自利的少了;严于律己的多了,自由散漫的少了;求知上进的多了,不思进取的少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