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个马木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06:57 解放军报
张洪杰 李宝信

  伊犁军分区民族连有两个马木提,大的全名叫马木提·那瓦提,是连队一级士官司务长,从偏远的和田农村入伍;小的全名叫马木提·喀迪尔,来自于西部历史名镇——喀什市,是连队的“羊倌”。去年底老兵退伍后,连队经过研究,决定推荐士官马木提当连队司务长,将二年度战士马木提任命为八班副班长,兼连队“羊倌”。两个马木提虽说从事的岗位不同,但他们有共同的兴趣,就是在战友开展业余活动的时候,义务当连队的勤杂工。

  一年365天,两个马木提不分刮风下雨,除了连队开展正常的工作外,即使民族官兵过肉孜节和古尔邦节,他俩也照例来到羊圈内打扫卫生,上菜棚里撒羊粪。两个马木提自豪地说:“全连官兵就我们两个能够种蔬菜、接羊羔、撒羊粪,够光荣的!”

  不善言谈的大马木提祖祖辈辈以种地为生,爷爷、爸爸、哥哥都是和田地区有名的致富能手,大马木提继承家人的优良传统,对劳动怀有深厚的感情,通过两个多月的适应,他很快熟悉了后勤司务长工作,半年时间在连队两亩菜地里,收获了辣椒、芹菜、萝卜、

西红柿等蔬菜瓜果3000多斤,为连队节约伙食费1万多元,剩余的新鲜蔬菜还送到了兄弟连队。“五一”前,他被驻地政府表彰为“劳动模范先进个人”。小马木提虽心直口快,爱说爱笑,但也有烦心事,他也想和战友一样,8小时外开开心心地看电视、打篮球、甩老K。可是他说:“连队的20只绵羊关系着战友伙食的好坏,如果干不好,战友会埋怨我。”

  两个马木提所从事的工作是不起眼的,但他们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成绩,因此特别受人尊重。就在笔者采访时,他们的家人打来了电话,当听到两个“巴郎子”在不同的岗位上分别受到表扬时,电话那头传来了父母的笑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