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破除妨碍发展的旧习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06:57 解放军报
王国栋 邱业跃 本报特约通讯员 向辉

  编者按:转变思想观念,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前提。成都军区某师党委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经常性工作的几件事,给我们以深刻启示,即:一切陈旧的、过时的,甚至错误的习惯做法不破除,就很难求创新谋发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从具体工作入手,每干一件具体工作都要认真想一想,这样做是有利于部队建设还是有碍于部队发展,有利的要勇于坚持,有碍的要大胆破除,这才是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变大家“陪绑”为“共同帮带”

  一天,为给家人买生日礼物,这个师某团战士杨锋不假外出,被团机关发现受到处分,杨锋也在全连军人大会上作了深刻检讨。可连队干部仍觉得应该趁机给每个人敲敲警钟,以绷紧纪律这根弦。于是,他们不仅要求人人翻箱倒柜查问题,还一连几个晚上搞起了紧急集合。官兵们心知肚明:“这都是杨锋惹的祸。”由此,对杨锋冷眼相待的有之,埋怨指责的有之,一时间弄得杨锋抬不起头来。

  终于有一天,杨锋拨通了师政委陈刚的“热线电话”,诉说了事情的原委,恳求道:“一人做事一人当,何必大家来陪绑。我本想好好改正错误的,可现在的压力压得我不知如何是好,请政委帮帮我。”

  陈刚听罢杨锋的叙述,又亲自作进一步调查,结果和杨锋所述一样。经过认真思考,他脑子里闪出一个想法:“何不换种方式,变大家‘陪绑’为共同帮带呢?”他和连队党支部“一班人”一起分析了大家“陪绑”的弊端,深刻指出:“让大家引以为戒,这种想法没有错,但做法要对头。不少同志习惯于‘一人生病大家吃药’,其实这种做法只能让大家越来越泄气。医生治病要‘对症下药’,乱施滥用药物,有病治不好,无病也会治出病来。只有因人而施,因病而治,才能药到病除。”

  政委一席话使大家茅塞顿开,共同帮带的具体办法也随之而出。全连官兵对杨锋一改以往的态度,有的和风细雨地帮他剖析违纪思想根源,有的开导他放下包袱轻装前进,有的从生活上关心体贴……果不其然,杨锋很快振作起精神,全身心地投入了工作学习。而全连官兵通过帮教杨锋也教育了自己,对从严治军的认识更加深刻,严守纪律更加自觉。

  变“施压加码”为“减负加油”

  今年年初,该师组织机关干部进行军事技能体能考核,结果竟有相当一批人不合格!这使师领导大吃一惊,于是师党委决定加大师机关干部军事训练力度,规定每天早上机关干部必须出操训练;每周拿出一定的正课时间用于军事训练;定期考核,奖优罚劣。措施虽说很严格,但参加训练的人还是寥寥无几,问其原因,答案几乎都一样:正在赶写材料!

  “哪来那么多材料可写?”几名师党委常委带着问号分头到司、政、后、装各部门去调查,发现不参加训练的干部还真是个个都在挑灯夜战,有写经验总结的,有写情况汇报的,有写首长讲话的,有填写各种报表的……党委会上,陈刚自责:“我们总在喊反对官僚主义,其实官僚主义就在我们身上。只要求机关干部必须参加军事训练,却不减轻他们写材料的负重,即便他们有分身术也顾不过来呀。”本着变“施压加码”为“减负加油”的共识,师党委作出了“让机关干部从材料堆中解脱出来”的决定,其中特别强调:坚决反对文牍主义,可写可不写的材料(报表)一律不写;机关干部不以写材料多少论政绩,着重看为基层解决多少实际问题;除重要会议重要报告之外,首长讲话稿一律自己动手,不得由机关代劳;提高正课时间的工作效率,不提倡晚上加班加点……

  几条规定一出台,既减轻了机关干部的写材料压力,又增添了他们的训练动力,训练积极性空前高涨。近日,他们对机关干部进行了一次军事技能体能考核,从师首长到机关参谋干事助理员,绝大部分同志实现了达标。

  变“眼睛盯着基层”为“从身边人严起”

  一次,师长姜永申到所属某炮团战备值班室检查工作,看见一名机关

公务员正拿着手机在通话,而就在一旁的值班参谋却视而不见。姜永申问值班参谋:“战士不准使用手机的规定你知道吗?”参谋答:“知道。”“那你为什么不制止这名战士打手机呢?”参谋无言了,脸一下红到耳根上。

  事情的处理结果虽然令姜永申很满意,但他却深思起一个问题:“条令条例不准战士使用手机,这一点基层连队执行得不折不扣,而到了机关为什么打起了折扣?”在师党委召开的管理教育形势分析会上,姜永申把此事摆上了桌面,提议大家作一剖析。一番七嘴八舌,找到了症结所在:关键是党委机关抓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习惯于眼睛盯着基层,没有把“身边人”也纳入视线,所以,对机关眼鼻底下有悖于条令条例的人和事孰视无睹,这就导致了机关干部战士滋生起了“机关特殊”的思想,总觉得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搞点“小变通”问题不大。

  认识统一后,一个从严治军首先从机关严起、从身边人抓起的管理教育活动在师团两级机关全面展开。凡要求基层做到的,机关干部战士必须带头做到;凡要对基层进行检查的,首先从机关检查;对机关人员违反各项管理规定的,和基层官兵同等论处。同时,机关公勤人员全部实行连队化管理,教育他们增强法规意识,摒弃不符合条令条例规定的行为举止。聘请基层士兵代表对机关人员实行监督。如此一抓,师团两级机关真正为基层官兵作出了表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