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北红军和陕甘革命根据地创始人——谢子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06:57 解放军报

  谢子长是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陕北红军和陕甘革命根据地创始人。

  谢子长1897年生于陕西安定(今子长)。1922年考入太原学兵团学习军事,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回家乡任民团团总,并以此为掩护秘密发展党员,建立地下党组织,组织和领导农民运动,被当地人民誉为“谢青天”。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他与唐澍等组织领导清涧起义,任西北革命军游击支队副指挥。1928年5月,参与领导渭华起义,任西北工农革命军军事委员会委员兼革命军第三大队大队长。起义失败后任陕北特委军委委员,先后在陕北、宁夏、甘肃等地开展兵运工作。1931年10月,和刘志丹等组织西北反帝同盟军,任总指挥。1932年所部改编为红军陕甘游击队,率部在陕甘边界地区开展游击战争,创建革命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1933年夏奉命到察绥抗日同盟军第18师,开展党的工作。同年11月任中共中央驻西北军事特派员,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恢复并发展陕北红军游击队,建立革命政权,创建安定、延川革命根据地。1934年7月任陕北红军游击队总指挥部总指挥,率部袭占安定县城,极大地扩大了红军的影响。同年8月兼任红26军第42师政治委员,指挥所部进行陕北革命根据地第一次反“围剿”作战,在河口战斗中不幸身负重伤。他为促成陕甘边区、陕北苏区和红军的统一指挥作出了重要贡献。1935年2月初任中国工农红军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2月21日因伤势恶化在安定县逝世,时年38岁。

  (郭芳、吴磊摘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