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抓落实需要实作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06:52 解放军报
潘守勇

  抓落实是个老话题。但少数领导机关在抓落实上时好时坏、时紧时松,结果把这个老话题变成了老问题,因此仍有谈论之必要。

  抓好工作落实,是部队工作的重要一环,也是领导机关的重要职责。落实不好的原因有很多,如方法不对、标准不高、素质不强等,但作风不实是最普遍的原因。再正确的决策、再完善的计划、再管用的措施,如果机关在落实的过程中作风不实,都会大打折扣,甚
至会成为泡影。事实证明,凡是工作不落实的单位,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或多或少都存有问题,比如,说大话、空话多,开会、发文件多,走过场、表态多,扎实调查研究少,解难题办实事少,全程跟踪指导少。面对部队建设和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能不能有效地抓好落实,关键在于领导机关有没有求真务实的作风。

  落实最需要务实,离开了“实”字,落实就会落空。为何个别领导机关偏偏在抓落实上屡出问题呢?究其原因,一是形式主义的东西作怪,将过程等同于效果,把派了多少工作组、搞了多少集训、开了多少会、下了多少文件等当作落实的成绩,而忽视了落实的质量。二是功利思想作怪,只顾眼前,不管长远,对有形的、见效快的工作抓得紧,对无形的、见效慢的基础性工作抓得松。

  笔者认为,抓落实应该抓具体问题,抓薄弱环节,抓工作实效。要坚持用工作落实的成效来检验和衡量政绩,决不能把计划当成绩,把过程当结果,把开会发文当落实。抓落实不能满足于对原有问题的解决,还要注重发现并解决新问题、新矛盾;不能满足于计划的完成,而要注重落实的质量。

  务实的作风来自正确的指导思想。机关是为基层服务的,抓好基层工作落实是机关的分内之责,不能以抓落实的名义图名图利,更不能动歪心思、耍歪心眼;凡是与基层有关的工作都要从基层的实际出发,把基层官兵满意和高兴作为抓落实的落脚点。基层的问题大都是具体的、实际的,领导机关不能口惠而实不至,必须动真的、来实的,少用虚劲,少做虚功。

  保持务实的作风需要有效的监督和奖惩。各级党委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对机关抓落实的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以便及时纠偏;建立反馈机制,使广大官兵能及时将机关抓落实的情况反馈给党委,发挥官兵的监督作用。对抓落实成效明显的部门和个人,要进行适当的奖励;对虎头蛇尾、搞“半截子工程”的,要进行严肃批评、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