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不要忽视了退却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5:46 解放军报
衣昭杰

  目前,全军各部队在训练和演习中,都非常重视对进攻与防御的演练,但却较少甚至不涉及“退却作战”的研究和训练。而未来与强敌作战,谁能保证我们每战都会攻必克、守必固,不会出现局部和暂时的失利呢。如果出现失利,应不应该退却、怎样退却?便不可回避地摆在了我们面前。

  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只进不退的战争。战争中的任何一方,其作战行动必然有进有
退,单一形式的进或退是不存在的;即使存在,也是不可能保持长久的。战略上处于进攻的一方,某一战役可能是退守的;在战役上是前进的,战斗上可能是退守的;全局上是前进的,局部上则可能是后退的。而人类的战争实践表明,不会退却的军队一旦受挫且必须退却时,势必出现溃散败逃的局面。苏联卫国战争初期,苏军之所以损失巨大,除了没有组织起有效的攻防行动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对退却作战进行认真研究,甚至在条令、教案中连“退却”二字都没有。结果战争爆发后,在德军“闪击”下,苏军各级指挥员既无法组织起有效的防御,又不会有计划地指挥退却,造成一片混乱,不少师、团甚至集团军在撤退时被德军合围,损失达一百多万人。因而二战后,许多国家的军队都非常重视对退却行动的研究和演练。比如,美陆军《任务训练计划》规定,各训练部(分)队熟悉、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包括攻、防和退却三大类;德军也根据在二战中所获得的经验,把退却作为战役、战术规模机动作战的进攻和防御之外的另一种作战样式。

  其实,退却是防御的继续,是军队在优势之敌进攻面前,为保存军力,争取主动,待机破敌而采取的一种有计划、有组织的后退转移行动。它的目的不是单单的撤退,而是为了更好地实施反击——以退为进。退却具有弱中求强、败中取胜的作用。劣弱之旅在强敌进攻面前实施退却不仅可以保存和积蓄军力,还会等待和找到战胜敌人的可乘之机。比如,实施退却可以避敌锋芒,占据有利地形,重新调整部署;对于追击之敌而言,其队形往往会拉得过长,不但使翼侧暴露的机会增加,而且会给后勤补给造成困难;其一部还可能由于与友邻机动不协调而突出冒进、孤军深入等,这些都会给退却一方转退为进,转守为攻创造有利的战机。

  要看到,未来战争中,由于我军贯彻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有可能在战争初期、局部地区、次要方向等采取以守为攻,甚至以退为进的策略。加之强敌具备了很强的侦察监视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可迅速转换战斗样式和调整基本态势,并能根据受打击情况及时采取反制及报复措施,因而,届时我军的一些部队不仅可能会采取退却的作战行动,而且实施退却时的难度也会相应增大。所以,为了预有准备,防患未然,现阶段我们就应根据作战需要,从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着眼,认真研究部队在失利后如何退却,以利再战的问题,而不能只在攻和防上下功夫,做准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