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要想向上 先要向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5:46 解放军报
于刚 王勇

  很久以前,一位年轻的建筑设计师向他的老师求教,怎样才能把高楼大厦建得更高大、更雄伟,以展示自己的设计才华。老师闻后低头不语,只是用手指指脚下的土地。在年轻设计师的再三请求下,老师才说出两个字:向下。年轻人不解其意。

  一日,一场狂风席卷了城市,大风过后许多树木被连根拔起。这时,走在路上的年轻设计师正好碰上一队植树的人群,人们不时地相互提醒着:“坑挖深些,坑挖深些呀!”
年轻人一怔,立刻醒悟到了老师“向下”两字的寓意:要想向上,先要向下。后来,年轻人成了著名的建筑设计师,尤以设计摩天大楼见长。由此联想到我军目前的信息化建设,应当说,在努力“向上”的同时,也该多些“向下”的意识。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而要打牢基础,不向下深挖是不行的。盖高楼大厦如此,建设

信息化军队也是这样。然而,令人担忧地是,目前我军广大官兵在信息化建设的热潮中虽不乏“向上”意识,比如紧盯信息作战理论,高新武器装备、诸军种联合作战等等,但也有部分同志淡化了向下的意识和努力。比如重信息化建设轻机械化建设,重高新武器装备轻中低技术装备,重顶层设计轻基础建设等。长此下去,我军的“信息化大厦”难保不会出现根基不牢之虞,盖得越高,危险越大。因而,在追求信息化的努力中,我们切不可忽视了固本强基的“向下”意识,只有两头兼顾,齐头并进才行。

  当然,在建设信息化军队中提倡“向下”的意识,并不是说可以降低建设目标和工作标准,而是不要忽视了军队的基础性工程和经常性工作。“向下”实际是在“向上”,打好了基础,才能盖好高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