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安倍批评日本经济同友会要求小泉停止参拜的提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3:31 中国青年报
安倍批评日本经济同友会要求小泉停止参拜的提案

靖国神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围绕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日本经济同友会23日表态坚持在该问题上所持有的反对立场,并针对小泉“做买卖和政治不同”的批判做出反驳。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则出面指责同友会“视野狭窄”。

  分析家指出,经济同友会与首相官邸的对立更趋深化,而面临自民党总裁选举和首相换届,靖国神社问题及日本的亚洲外交已经不可避免地成为候选人之间进行争论的最大焦
点。

  23日,在日本经济同友会例行记者会见中,代表干事北城恪太郎(日本IBM会长)表示,自该会本月9日发表政策提案、要求首相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后,收到了很多表示赞成或反对的电话及信件,“能够发表不同意见的社会是健全的社会,这也是民主主义的关键所在。我们会认真听取所有的意见,但不会改变同友会政策提案的内容”。

  对于日前小泉以“做买卖和政治不同”对同友会提案的指责,北城强调说:“我们并非为了公司的业绩或是业界的利益,而是为了恢复良好的日中关系才提议首相停止参拜靖国神社的。”

  同日,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对经济同友会的声明表示不快。他说:“首相至今已多次表明了关于参拜的心情,希望同友会能够好好地考虑一下首相的想法。”

  对于同友会提案中所指出的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对日本的亚洲外交产生负面影响,安倍反驳说:“这样的说法不太正确。(由于参拜造成影响的)基本上是限于同中国和韩国的外交。日印关系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深入交流时期,日本同东盟诸国的交流也在深化。不应过于视野狭窄。”

  当天晚间,小泉在首相官邸也对此事做出反应。他满不在乎地说:“什么样的意见都有,(关于参拜)有赞成的也有反对的。北城是理解我的立场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裴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