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超级女生波及军营 战士热衷网上聊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1:41 解放军报

  武警重庆总队七支队开展我为思想工作献一计活动

  报道:有的战士明知是违纪也要不假外出,应该怎样办?“超女”现象波及军营,应该怎么引导?有的战士热衷于网聊,干部怎样帮他戒“网瘾”?……武警重庆总队七支队干部经常遇到的这些“怎么办”,许多被战士拿出的应该“这么办”化解了。干部们高兴地说:“战士的‘金点子’,成了咱手中的‘金钥匙’。”

  用战士的“金点子”做思想工作,缘于该支队一段尴尬的经历。直属队战士小王一度上网成瘾,中队干部轮番做工作,仍收效不大。就在干部感到束手无策时,入伍前有过类似经历的战士小张给指导员出主意说:“小王属于精力外移,应对他实施‘目标信任法’。也就是说,给他确立一个目标要求,保证能把他的精力转移到正道上来。他的计算机知识基础很好,不妨让他担任计算机小教员,要求他必须把全中队官兵的计算机教会。”指导员采纳了这一建议,果然灵验。小王得到了信任也产生了动力,尽心尽责当好小教员,不仅成功戒掉了“网瘾”,还成了支队科技练兵标兵。

  这件事使支队党委“一班人”大受启发:战士中蕴藏着解决战士自身问题的潜能,践行

科学发展观,就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地位作用,经常性思想工作就能更有成效。为此,他们组织开展起了一场“我为经常性思想工作献一计”的活动,发动战士针对战士中经常遇到的难以解决的思想问题,献计献策,拿出最佳解决问题的办法。战士们以极大的热情参与这一活动,全支队80%以上的战士都贡献了自己的“锦囊妙计”。经过梳理归纳,干部们经常遇到的“怎么办”的问题,战士们全拿出了“这么办”的对策。

  在此基础上,支队又专门举办了由干部和思想骨干参加的培训班,对这些“这么办”一个一个加以研讨,进一步帮助大家深化理解、完善方法、把握尺度,尔后运用到实践中。如有的战士到部队来就想当个技术兵,一旦目的达不到,便闹思想情绪。五中队战士张东提出用“纵横比较法”解决这个问题,即:把本单位过去的、现在的未能学到技术,但却能在执勤哨位上建功立业的新老战友们的事迹,整理出来供大家比较学习。此法一推广,这些闹情绪的战士越比越感到惭愧,越比建功警营的劲头越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