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对伊朗核方案看法不一 赖斯支持切尼反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5日电 “早报网”援引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由于美国高层领导在应对伊朗问题的方略上有分歧,致使美国没有立即全力支持欧洲三强提出的奖励伊朗计划。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全力支持欧洲三强的奖励伊朗方案,但这个方案却遭到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大力反对。

  在伦敦,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美、英、中、法、俄与德国的高级外交官24日齐聚英国首都开会,讨论伊朗核问题。欧盟三强英、法、德已有拟议要向伊朗提供贸易和技术,以作为伊朗放弃核武野心的奖励。

  在伦敦会议召开前夕,欧盟三强英、法、德代表已和中、俄、美三国代表在举行了一轮双边初步讨论。

  一名外交官在初步会谈后向《金融时报》透露,美国国务卿赖斯这次到伦敦来支持欧盟三强所提的方案,但有点像是在唱独脚戏,因为她离开华盛顿时,美国副总统切尼并不赞同此方案。

  据报道,切尼坚持“不应奖励恶行”,他指出,在伊朗被指违背防止核扩散条约的条款后,还让它获得奖励是错误的。

  美国和欧洲的外交人士希望,24日闭门会议后6国能达成共识,要求伊朗作出最后选择,若不接受列强提供的经贸和技术奖励,作为停止核活动的代价,就需面对安理会强制性决议。如果伊朗再不接受安理会决议,很可能导致国际制裁行动。

  在华盛顿,美国总统布什23日表示,由于伊朗不肯接受其他国家为它提供核电燃料,他怀疑伊朗有诚意要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他强调,美国仍要设法以外交手腕解决伊朗问题,而非诉诸军事。而伊朗的一意孤行,将促使各国更加意识,到必须在此问题上采取同一坚定立场,而列强已经准备要把伊朗问题提交安理会议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