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分部探索建立战时民用运力动员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0:45 解放军报

  贾延学 卜凡奇 本报特约通讯员 戴岳

  春夏之交,长白山腹地,随着两颗信号弹升空,数十辆军地车辆组成的运输车队在山路上疾驰;空袭警报过后,野战停车场突然爆炸起火,军地联合消防分队迅速出动扑灭大火;战损车辆急需修复,军民合编的工程抢修分队马上赶到现场。这是沈阳军区联勤某分部构建军地“一体化”运输保障体系实兵演练的场景。

  目光,向未来战场聚焦

  随着军事斗争后勤准备任务的加重,该分部党委感到,未来战争中后勤保障任务更加艰巨,构建军地“一体化”保障体制势在必行。

  为此,他们把目光瞄向临战动员扩编这一全新课题。分部以所属汽车营为基础,就营扩编成团这一课题进行探索。运输油料处牵头的课题攻关小组,经过多次实兵推演,总结摸索出“按扩编规模提出需求、按规定时间地点组织交接、按作战任务科学编组、按实战要求展开教育训练”的实际步骤。

  “路径”明确了,如何配置才能形成新的高效保障模式?为此,他们成立了扩编指挥组、人员装备接收组、训练教学组等。各组根据扩编方案,紧锣密鼓地制定了建制组建计划、兵员调整补充计划、装备保障计划等,并理顺了营扩编成团以后的指挥协调等机制。

  随后,他们按照《国防交通动员条例》的规定,对启动民用运力动员预案后的运行机制,逐项进行科学论证。对外,多次同军地动员机构磋商,确定了战时预备补充人员和车辆的交接期限、地点和方式;对内,明确分工,细化了人员摸底、分类建档、车辆普查和统计归类等操作规程,并探索优化组合的最佳方式。如:应急保障汽车分队,突出本营主力和部队配属运力骨干,抽调民用运力精干力量组成,主要承担急难险重的运输保障任务;大吨位汽车分队,以成建制地方运输公司运力为主体,主要承担大型物资和重型武器装备的运输保障任务;油料运输分队,把本营油料运输分队与地方石化公司运力相结合,作为油料运输保障和汽车团伴随保障运力。

  标准,向战时保障看齐

  为适应战时保障需求,他们按照“保障平时、立足扩编、长远规划、分步建设”的总体思路,建设标准紧盯战时保障。

  分部以加强汽车营战备建设为突破口,提高战场建设的

信息化含量。他们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建成了营区办公局域网,作战室、车场值班室、
加油站
等实现了数字化连接;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车场、武器弹药库和加油站等重点目标实现了全时监控;车辆动态管理系统在营区落户,车辆派遣实现了网络化动态指挥;安装了野战集装箱储运物资电子标签识别系统,实现了战备物资集装箱化储运、可视化识别、机械化搬运和网络化查询。

  针对紧急动员扩编后的实际,他们想方设法升级保障功能,改善出动条件。该分部投资对战备库房等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按群车加油的标准扩建了加油站,增加了储油种类和数量,预留了4管加油装置接口,同时还配备了野战帐篷、携行箱等10余种战备物资。

  为使训练设施能够与未来战场实现“无缝对接”,他们扩建了电化教室和微机学习室,配备了远程教学系统,实现了网上教学;结合保障区域山高路险等特点,修建了野外驾驶训练场,增设山路、冰雪路、涉水路驾驶训练课目;为解决地方驾驶员无铁路、水上、空中输送经验的问题,还增设了“铁水空”装载模拟训练设施。

  效绩,用实战方式检验

  “以军队现有人员为主干,辅以地方动员力量,形成战时运输保障的‘铁拳’。”这是运输油料处长刘锡华对此项工作如何形成战斗力的诠释。

  汽车营营部战时将扩编为团机关。为此,他们狠抓各类人员的升级训练,对军官队伍,采取低代高职、交叉任职、岗位轮换、集中培训等形式,着力提高其领导能力和指挥水平。同时,他们定期组织带战术背景的拉动演练,从制定预案、受领任务到组织指挥、展开撤收,做到全员参加;设置战备等级转换、战前动员、铁路输送等30多个课目,使部队全面经受锻炼。

  2005年6月初,汽车营接到分部预先号令:于15日内动员扩编成汽车团,一次性运输物资、油料若干吨,完成各种条件下应急兵站运输保障任务。他们按照动员扩编方案,动员、接收预备役人员和民兵数百人、民用运输车120台,模拟组建了团机关和一个汽车营,组织实兵演练数十次,完成了人员车辆接收与编组、临战教育训练、遂行保障等32个课目。

  经过多次演练,该分部初步构建起军地“一体化”运输保障体系。不久前,沈阳军区转发了他们的经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