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军要建陆海空三大司令部明显仿照美军模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9:43 环球时报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19日开会决定,在2015年底将军区改为地区联合作战司令部。根据新改革计划,俄军未来只会保留陆军、海军和空军三个军种,天军和战略导弹部队将归入空军,空降部队归入陆军。此外,俄罗斯军队目前的6个军区4个舰队司令部将变成西欧、中亚和远东3个地区联合作战司令部。每个司令部都负责各自管区内的事务,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可以向其它司令部寻求帮助。   

  目前,俄军共有约120万人。早在今年初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就向总统普京递交了《2010年前俄联邦武装力量建设计划》,计划中提出俄军将废除现行大军区体制,按照地域原则和战略方向,在东、西、南组建三个联合作战司令部,统辖地区内各军兵种部队。东方司令部总部设在乌兰乌德市,统辖现远东军区、伏尔加沿岸-乌拉尔军区、西伯利亚军区和太平洋舰队。西方司令部总部设在莫斯科市,统辖现莫斯科军区、列宁格勒军区、北方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中央司令部总部设在萨马拉市,统辖现北高加索军区、黑海舰队和里海分舰队。而此次公布的西欧、中亚和远东3个联合作战司令部正好代表了西部、南部、东部三个战略方向的组建联合作战机构的思路。目前,西伯利亚军区已经开始进行联合司令部的实验培训,该军区的经验将向其它军区推广。  

  法国媒体指出,虽然俄军的编制体制经历了多次调整,但基本上没有脱离苏军模式,俄军这次的调整方案正式出台,将从根本上改变俄军体制特点,称得上俄军的一次军事大变革。

  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19日称,此次改革可以消除地方主义、避免重复设置机构、更加有效利用资金。但是俄防务专家指出,上述改革并非一帆风顺,七八年内未必能完成,其中军费短缺是一个重要原因。为保障改革顺利实现,必须更改现有军队基础设施,包括通信、指挥所、保障设备、驻地、司令部等,至少需要5万亿卢布预算资金。另外俄军改革明显仿照美军联合作战司令部模式,是否适合俄罗斯国情和军情,尚有待考察。如果资金不能顺利到位,改革进展不力,将会使现行军队指挥体系瘫痪,破坏军队现有的战备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