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长征走出一对“夫妻将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6:34 解放军报
长征走出一对“夫妻将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实行军衔制。在首次授衔的将帅中,有一对夫妻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是甘泗淇上将和李贞少将。“夫妻将星”令人称道,而他们在长征路上生死与共、相濡以沫的传奇故事,更令人感动。1934年11月的一天,风尘仆仆的李贞刚从外面回到家中,陈琮英就跟了进来。陈琮英是任弼时的爱人,和李贞是老相识。李贞一边请陈琮英坐下,一边忙着倒水。谈了一会儿工作,陈琮英突然话锋一转:“妹妹,瞧你一个人怪孤单的,我给你介绍个人怎么样?”

  “谁?”李贞好奇地问。

  “甘主任,你认识的!”陈琮英微笑着说。

  “他?甘泗淇?”李贞感到有些意外。

  对于甘泗淇,李贞非但认识,还很熟悉。1930年前后,甘泗淇任湘赣省委宣传部长期间,她恰好也调到湘赣省委工作。李贞对甘泗淇印象一直很好,认为他是一位心胸开阔、平易近人、有知识有才华的战将,但要和他谈婚论嫁,自己却从来都没想过。

  “恐怕不行吧。”李贞低着头,一下子没了刚才谈论工作时的兴奋劲儿:“人家是到苏联留过学的,我却是个童养媳出身的人,没文化,不般配。”

  “那有什么,我当年不也是个童养媳?再说了,他文化高,你文化低,正好可以帮你嘛!”陈琮英说得很认真。进而她又透露说:“我听弼时讲,甘主任对你印象不错,说你泼辣能干,作风扎实,是个了不起的女同志。”

  听到甘泗淇对自己有如此评价,李贞感到非常欣慰,脸也不由自主地红了。

  1935年元旦,由任弼时主婚,李贞和甘泗淇举行了简朴而又热烈的结婚仪式。

  1935年11月,红二、红六军团共1.8万余人,从桑植出发开始长征。1936年7月,他们在甘孜合编为红二方面军,与红四方面军共同北上。此时,甘泗淇任红二方面军政治部主任,李贞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并已怀有数月的身孕。

  长征途中,两个人常常把自己的骡马让给小战士骑。遇到有的小战士患病,他们总是不惜把自己也少得可怜的粮食拿出来救急,而他们则靠吃野菜和草根充饥。两个人的宿营帐篷也几乎成了刘月生、罗洪标、颜金生等小红军的专用帐篷。等他们睡着了,李贞就给他们缝补破旧的衣服。每当看到灯光里穿针引线的妻子,甘泗淇都会油然升起一股敬意,同时也不免有些担心尚在她腹中的孩子。他多么希望妻子能多补充些营养,多休息一会儿。

  7月中旬,部队进入茫茫草地,不幸的厄运降临到他们头上。由于草地气候恶劣,没有净水,也没有给养,他们又终日在遍布陷阱的泥潭沼泽跋涉,过度劳累,加之营养不良,怀孕7个月的李贞早产了。没有充饥之粮,李贞又缺少奶水,孩子饿得哇哇直哭。热心的战友们送来了破衣服作尿布,送来了他们自己也舍不得吃的青稞面作营养品,但这毕竟非常有限,无法解决根本问题。还没走出草地,这个可怜的小生命便夭折了。

  孩子夭折,产后虚脱,疾患侵袭,重重打击,使李贞倒下了,她常常昏迷不醒。甘泗淇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不能喝冷水,他就把水壶揣在怀里焐热;她不能骑骡马,他就背着她走。同志们做了副担架,才使甘泗淇从背上放下李贞来。但甘泗淇坚持自己抬担架的一头,以尽可能减少其他同志的负担。

  看着丈夫抬着担架小心翼翼、步履维艰的样子,李贞的视线模糊了。她对甘泗淇说:“泗淇,你那么喜欢孩子,可……泗淇,我对不起你……”

  甘泗淇知道现在是李贞最为脆弱的时候,她只有多保存一点体力,才会多一分安全走出草地的可能。他连忙制止住妻子:“小贞,你不要难过。我们还年轻,以后会有孩子的。”

  解放以后,有些老同志每每忆及此事,都感到惋惜。

  长征胜利后,贺龙称赞甘泗淇、李贞夫妇,说他们是“两个模范干部,一对革命夫妻”。这对革命夫妻,一生没有一个亲生子女,但他们却收养了20多位烈士的遗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