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总装四川风洞基地技术改进攻克重大尖端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6:26 解放军报

  本报成都5月22日电 兰小红、记者赵波报道:今天,总装驻川某研究所又有一批实用小革新项目应用于科研试验。这个研究所注重端正科技干部开展科研试验课题研究的价值取向,使越来越多价值高、周期短、见效快的“小项目”在科研试验中发挥重要作用。

  过去,有的科技干部认为搞小革新难获奖,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盯着大项目搞研究,以致一度出现了“大项目”抢着干、“小项目”无人干的现象。今年以来,所党委明确指出
:凡是有利于提升试验技术能力的革新、改造,无论项目大小,一律给予支持和奖励。研究所及时出台了《科研项目奖惩规范》、《课题研究实施细则》,设立了“创新奖”、“实干奖”、“攻关奖”等奖项,既对在“大项目”课题研究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予以奖励,又对在小革新、小改造中表现突出的给予奖励。

  此举有效激发了科技干部立足本职从事发明创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某研究室高级工程师李平,针对某型号试验中试验数据不能直观显示的难题,认真自学研究,采用最新的程序语言,编制了一套使试验数据实时直观显示的控制程序,并将这套程序推广应用到其他风洞试验中,大大提高了试验效率。

  据悉,近年来该所开展的装备管理信息系统、控制系统、数据程序标准化等十多个小项目研究均取得较好效果,有的还启发科研人员开展纵深研究,为攻克重大尖端课题奠定了基础。

  编辑点评

  科研不言“小”

  ■孙阳

  国家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曾给出了一组数据:“20世纪中后期,美国基础研究中的重大科学成就,75%来自于不为人们所普遍关注的‘小项目’,诺贝尔科学奖的得主也大都来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其实,小者,大之基;微者,大之源。无论是技术进步,还是科研成果的推广,既离不开众多“小项目”的集腋成裘,也离不开众多“小人物”的参与。

  在军队

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既有许多重大科技项目需要攻克,也有许多具体工作岗位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亟需解决。如果像总装某研究所那样,给“小项目”以更多的鼓励和支持,就能引导一批基层的“小鲁班”、“小诸葛”在探索中获得灵感,在革新中找到快乐,在贡献中实现价值。一旦每名普通官兵都具有创新意识,都焕发出创造活力,都善于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有点滴发明创造,就能汇聚起巨大的创新力量。

  期待我们把目光从“大”中解放出来,不以事小而不为,处处留心,刻苦钻研,就能迭创佳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