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称陈水扁陷入困境 仍可制造事端转移目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23: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2日电 陈水扁由于“内政、外交”同时遇挫,加上弊案连连造成民意支持度直线下滑,对于他未来两年任期内有何举动,专家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陈水扁在困境之下,不排除会采取一些冒进的作为,而其中,最可能的就是透过“修宪”手段推动“法理台独”;但也有人指出,陈水扁执政已成“跛脚鸭”,即使有野心,恐怕也“有心无力”了。

  据中通社报道,目前,各界对“台独”的危险性,可以说都不敢轻视。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10日在国会作证时明确表示,“台独”意味战争,台湾如果不断挑战美国早已定调的“一个中国”政策,“我认为台湾就是一直在撞墙”。美国的重要智库——凯托研究所的知名学者卡彭特指出,美国明智的选择,应该是逐渐退出对台湾的防卫承诺。他说,陈水扁任内始终在试探走向“台独”,包括今年初“终统”的决定,这让台湾海峡的局势趋于紧张,大大抬升了美国协防台湾的风险。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日前在总结他的中国之行时说:“如果台湾从现在到2008年大选的期间,作出愚蠢之举,我们都要遭殃。所以我们会密切注意,确保所有美国与台海都知道误判的危险性;大陆虽然会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岸问题,但是只要台湾走错要脱离中国,大陆不会坐视不理。”

  对于台湾近日推出的“国家安全报告”,台湾《中国时报》引述大陆对台学者指出,对于未来两年陈水扁主政下的两岸关系,大陆已经做好最坏的准备,就算是台湾推动《反分裂国家法》所指的“法理台独”,大陆都已经有所准备。

  不过,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副教授王家英指出,陈水扁此次“过境外交”,美台关系全面恶化,在台湾已形成负面的效应。陈返台后不仅要面对美台关系倒退的问题,而且还要应付其女婿一家炒股的弊案,其领导威信正面临彻底崩溃。如此而来,陈水扁想搞“急独”更加没有条件。一、没有外国的支持,二、没有岛内民意的支持。搞“急独”需要有权势的配合。

  有时事专家认为,今次陈水扁“外访”遭美方横眉冷对,确实“跛”得厉害。不但面对美方、大陆、在野党和民间的压力,更遭受来自绿营以至党友的公开攻击。现在离台湾08年“大选”还有两年。虽然陈水扁现在陷入执政以来的最大困境,但是他毕竟是一位政客,一旦有机会,他仍然会制造一些事端来转移目标。(杨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