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台“国安报告”出台 渲染大陆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4:25 中国台湾网

  5月18日,陈水扁当局宣布台湾第一份“国家安全报告”出笼。这份报告包含哪些内容,陈水扁在此时抛出报告又有怎样的政治目的呢?

  报告分五大方面

  据台湾媒体报道,5月18日上午,陈水扁召集各部门负责人举行了上台6年来第一次
“国家安全会议”,距离岛内上一次“国安会议”已过去了15年。会议的目的就是要审查并核定台湾第一部“国安报告”。

  这份报告包括财经、“国防”、两岸、“外交”和“国土保育”五大方面,从台湾所处的新的安全环境,谈到台湾内部及外在威胁,进而提出“国家安全新战略”。其中在“国家安全的内外在威胁”一章中,报告明确列出大陆对台湾的所谓“九大威胁”,包括军事崛起、台海周边区域的威胁、大陆外交封锁、财经安全的威胁、人口结构安全、族群关系“国家认同”与信赖危机的威胁、“国土安全”、信息安全威胁及大陆对台“三战”的威胁。而对于岛内各界十分关注的经贸议题,报告却仍然延续陈水扁 “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政策,提出台湾应“积极管理资源外移”,增加“投资台湾优先”的吸引力,以应对大陆的发展;但对何时“三通”只字不提。

  据“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透露,“国安会”审订报告后,须经陈水扁批示,详细内容最快在5月20日之前可以上网,印刷本则最快下星期出版。他声称,按照“国安会组织法”,陈水扁主持的“国安会议”具有“宪法基础”,因此报告将成为各行政部门的指导纲领。即使换了新的“行政院长”,他也要遵循这份“国安报告”提出的原则。未来,“国安报告”至少每两年修订一次,第二份报告将在2008年5月出笼。

  报告编写了一年

  据台湾媒体报道,该报告于去年5月就开始研拟,原定去年夏天公布,但因陈水扁出访中南美洲而延后,后来又因为“三合一”选举大败及“内阁”改组而拖延至今。在过去一年中,陈水扁曾召开6次“国安高层会议”,对“国安报告”的内容进行审核。

  邱义仁还透露,在编写“国安报告”一年的时间里,“国安会”曾经向美国、日本甚至欧盟的一些“友台人士”请教,并把他们的意见写入报告。

  当局出台报告的目的

  分析人士认为,台当局此时抛出“国安报告”,主要有以下几大目的。一是重新夺得政策主导权。自去年年底以来,陈水扁的支持率一路走低,加上泛蓝不断以“立法院”为平台向当局施压,并主动与大陆发展关系争夺两岸事务的主导权,陈水扁事实上处于相当尴尬的境地。此次他以评估台湾安全形势为切入点,以“国情咨文报告”的形式明确近期必须优先处理的议题,毫无疑问是想重新夺得主导权。

  第二,报告突出了大陆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及“政治迫害”,意在制造台湾是大陆“军事威胁”和“外交围堵”受害者的悲情诉求,借机煽动对大陆的敌对情绪。

  此外,还有媒体指出,陈水扁选择在“过境风波”未平、“第一家庭”弊案缠身之际公布“国安报告”,也有转移民众与媒体视线之嫌。台当局曾表示,这份报告早已成稿,只不过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而目前内外交困的处境相信正是陈水扁当局认为的“适当时机”。

  (来源:

人民网-《环球时报》;记者:周 礼)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