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台湾炒作解放军“超限战”部队 为增购F-16找理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3:55 中国台湾网

  台湾当局最近两天频频施放“解放军威胁论”:先说台军“指挥核心”遭大陆黑客“非常入侵”,接着又放出解放军今夏要成立“超限战”部队。闹得岛内人心惶惶。直到16日国际主流媒体纷纷披露:台湾打算卖掉法制的 “幻影”战斗机,购买60架具有进攻性的F-16C/D战斗机!人们才明白,原来台湾又在依靠威胁论给军购趟路。

  炒作:解放军今夏成立“超限战”部队

  5月15日,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称,台湾“国防部军事情报局”4月搜集到的情报显示,解放军今年的年度演习将会首次派出心理战部队,将“超限战”战术排定在演习的科目中。

  据东森新闻网报道,其实在今年2月初,大陆对台最前线的装甲某师已经开展战时心理战演练。在猛烈炮火下,“红军”不仅以无人飞机等向“敌军”阵地发射大量攻心政策传单,还以坦克搭载军事广播小组,轮流用闽南话和英语对“敌军”喊话, “敌军”在强大火力与心理战的双重压力下,很快投降。

  台军声称,此次军演“主要针对台湾”,因为尽管军方未直接指明军演对象,但解放军在对敌心战中,轮流用闽南语及英语向敌阵广播,“显然是针对台湾”;至于以英语喊话,则是针对介入台海冲突的外国势力,又以美国的可能最大。

  真相:为购买60架F-16找理由

  就在外界对台湾当局突然间暴炒解放军威胁感到困惑的时候,美国《国防周刊》引述美国国防消息人士称,台湾当局正在考虑购入60架F-16C/D改良型战斗机,应付“大陆的威胁”。

  据法新社从台北发出消息证实,台湾的一个军方代表团将于本月25日至29日到访华盛顿,一方面将和“飞虎队”的昔日队员会面,重温二次

世界大战时并肩抗日的英勇事迹,另一方面将“非正式”向美方提出采购60架新型F-16C/D型战机的想法。

  事实上,台湾当局去年就有意向国际军火市场吹风称,台湾军队有意卖掉法国制造的“幻影”战机改买F-16C/D战机,F-16性能相对更加多元,一旦购买到F-16C/D,那么就可以对地实施攻击,大大加强“对大陆沿海目标的打击能力”。

  不过,F-16C/D战机的生产厂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却表示,台湾当局在解决军购法案之前,没办法向美国购买该型战机,而台湾“国防部”则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有外间的军事观察家认为,台湾当局近日如此频密地向外界释放“解放军威胁”,目的就是想为一举通过对外军购案,购买先进的战斗机做铺垫。

  障碍:想购买F-16C/D有四个障碍

  然而,台湾当局的如意算盘还打得早了点。熟谙军事的台湾“立委”林郁方认为现阶段“不可能”。这个不可

能源于四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把“幻影”全部卖掉会让台军战力缺失。林郁方表示:“如果把所有的幻影战机全部卖掉,空军战力就会产生空隙。”因为台湾要到2011至2012年才能收货,届时台军的“经国号”已服役接近20年;F-16A/B也会服役超过15年。

  二是法国不干。法国当年出售“幻影”时有合同规定,台湾不能直接转卖,这就需要经法国同意先行买回,但法国没有这样的意愿。

  三是美国有顾虑。熟悉军方的人士表示,如果未来真的购买F-16C/D战机,代表的意义是台湾空军将由防守转为具攻击能力,这样是否会破坏两岸平衡,也是美方必须考虑的重点。

  四是军费来源。台湾要先通过卡在“立法院”的军备采购法案,才能够商讨买入战斗机,而台“立法院”眼下没有要放行的意思。

  (来源:青年参考;作者:邱永峥)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