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尼泊尔王权为何衰落:各派纷争令国王势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3:48 环球时报

  曾经解散议会和政府的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近日其权力也突遭大幅削弱。自4月25日国王发表声明恢复被解散的议会、恢复多党联合政府后,有关王室动向的新闻就不再是尼泊尔各家媒体的头条。除参加了几次亲朋的婚宴和有限的礼仪性活动之外,王室成员似乎很少外出活动。5月18日,议会通过新首相柯伊拉腊递交的议案,大规模削减国王的特权,使延续了近两个半世纪的尼泊尔王权走向衰落。

  1769年,地处现尼泊尔中西部地区的沙阿王朝起兵攻占加德满都谷地,随后逐渐统一全尼泊尔。贾南德拉是沙阿王朝第12代君主。尼泊尔大部分国民信奉印度教,国王被认为是印度教三大神之一———保护之神毗湿奴的化身。因此,230多年来,国王是尼泊尔当然的国家元首,并且在国家政治生活、宗教和社会事务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这是由历史、宗教、文化和传统共同决定的。

  王权在尼泊尔走向衰落,是尼各派政治势力较量的结果,也是民心向背的体现。1959年,当时的马亨德拉国王曾颁布宪法,实行多党制议会民主,并有了第一任民选首相。但1960年起,国王又改弦更张,禁止所有政党活动,逮捕政党领袖,并实行国王直接统治下的评议会制度。尼泊尔国王此时拥有几乎绝对的权力。到上世纪80年代末,评议会制度不断受到尼泊尔民众和政党的抨击。

  1990年,尼泊尔各政党发动大规模抗议和游行示威活动,要求当时的比兰德拉国王废除评议会制度,实现多党民主制。当年11月,尼泊尔通过新宪法,宪法规定尼泊尔是一个多党民主基础上的君主立宪制的王国。这次运动使尼泊尔王权受到限制。根据宪法,立法、行政权归议会和政府,国王是国家统一和人民团结的象征,但仍然强调的是国王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统帅。

  2001年6月1日,尼泊尔王室发生惊天惨案,包括比兰德拉国王夫妇在内的数十位王室成员被枪杀。这一惨案的官方解释是在婚姻问题上与比兰德拉夫妇发生争执的王储迪彭德拉酒后开枪泄愤。迪彭德拉本人也开枪自杀。比兰德拉国王的弟弟贾南德拉后来继位。但随后各种版本的传说开始在民间流传。这场风波严重损害了王室在尼泊尔民众心中的地位,很多人开始从感情上疏远王室。

  贾南德拉国王即位后,为解决尼泊尔政党纷争、腐败横行、经济停滞、反政府武装势力坐大等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最终于2005年2月1日解散内阁,直接亲政。贾南德拉当时提出的路线图是,利用3年时间解决腐败、反政府武装和经济发展问题,并最终通过议会大选向政党归还政权。但他的这些举措在尼泊尔引起了众多争议,尤其是主要政党的联合反对。他们指责国王亲政违反宪法,是“独裁”和“倒退”。包括美国、印度、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也向国王施压,要求其尽快将政权交还给政党。更重要的是,去年11月,反政府武装与政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达成战略联盟,此举改变了尼的政治格局,使天平迅速朝着不利于国王的一方倾斜。再加上国王亲政一年多来,在经济、社会、反腐和打击反政府武装问题上拿不出太有效的方案,百姓的不满日益上升,最终导致今年4月的大规模政治运动。

  此次政治运动之后,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根据议会决议,国王不再是军队最高统帅,军队只对议会和政府负责。下一步,现政府拟撤掉王室内负责与军方联络的军事秘书处,并减少王宫内驻扎的军队人数。尼军高层最近也表示,军队不会干预政治。有政党领袖说,没有军队支持,王室已成了“没有牙齿的老虎”。

  据当地媒体预测,尼泊尔将于明年春天举行制宪会议选举,并产生一部新宪法。分析人士认为,王权的衰落在尼已不可阻挡,下一步的主要悬念是国王会不会被新宪法废弃。目前来看,尼一些政党仍倾向于保留没有实权的“虚位君主”,美印等主要外部势力也倾向于此。但一些左翼力量坚决要求废除国王,实现共和。不少民众也支持废除国王。沙阿王朝未来命运如何,已不取决于王室本身,而取决于尼泊尔国内外政治势力的较量。环球时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 张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