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伊朗核问题草案包括军事制裁内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3: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2日电 “早报网”援引美联社报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拟定了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草案让伊朗或者选择停止铀浓缩计划,或是面对可能包括军事行动的制裁,但伊朗似乎不为所动。

  维也纳一名外交官引述草案内容告诉记者,在六国24日开会敲定方案之前,草案仍然可以修改。

  不过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21日在科威特城表示,伊朗虽然希望安理会不要出面处理核问题,但是“要求伊朗终止核计划侵犯了伊朗的权利,不在《不扩散核武条约》的范围之内”。

  六国拟提出的决议草案表明,如果伊朗恢复“核谈”、停止铀浓缩及不再禁止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进行核查,各国便同意停止在安理会讨论伊朗核问题,同时还会协助伊朗“建设新的轻水反应堆”,连续五年向伊朗供给核燃料。

  草案呼吁伊朗在俄罗斯境内进行铀浓缩工作,以免各国怀疑它发展核武器。

  草案阐明,如果伊朗不就范,各国可能落实制裁措施,包括向伊朗人禁发旅游签证、禁止伊朗高官和核计划参与者的财务交易、禁运武器和石油成品等。伊朗虽是主要原油出口国之一,但是它缺乏汽油等石油衍生产品。

  草案指出:“在必要时,各国会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1条文来落实这些措施。”这一条文允许联合国动用武力解决事端。目前,只有美、法、英三国同意援引这一条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