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科学设置军训内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0:35 解放军报
于江

  目前的高校军训中,一些学生对军事理论课的学习热情不高,军事理论教学还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的效果。解决好上述问题,科学设置学生军事理论教学内容,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

  教学内容的结构设置要符合学科特点和学生需求。由于军事理论本身博大精深,内涵宽泛,对大学生群体而言不能苛求所有内容都要吃深吃透。军事理论课内容设置应当是横
宽纵浅,就是将军事理论的诸多学科领域力求有所涉猎,让学生对军事理论架构全貌有所了解,具体内容宜粗不宜深,过多过深的军事概念、术语容易使学生一时难理解而产生逆反心理。

  处理好教材内容与授课内容的关系。教材是教学大纲规定内容的细化,具有一定的权威性。照本宣科、平铺直叙达不到教学需求;完全抛开教材,另起炉灶同样不可取。教师讲解,应该是对重点内容的辅导,对教材纲目有关内容的细化和补充。应鼓励学生灵活的思维和积极的参与,善于激发学生的兴趣,通过语言交流、心灵沟通使教师与学生达成默契。军事理论学科,不像有些技术学科那样源于逻辑性的积累,一般而言,叙事、阐明观点的居多。这种情况下灌输性的教又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军事理论教学应该是研究性、启发性与灌输性、接受性的有机结合。

  找准学生的兴趣点,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见兴趣是学习的原动力之一。因此教师要有意识地选择学生感兴趣的话题,逐步引导学生理解、消化所学内容。要注重结合国际军事、政治等热点问题、结合我国国防历史、结合我军建设和部队实际,充分发挥派遣军官熟悉军事、熟悉部队的优长,在理论讲解中多介绍一些学生感兴趣的热点及常识性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