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短期培训:人武干部的热情有待提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0:35 解放军报
张凤坡

  学习热情有所降温

  今年初,来自全国各县(市)区的部分人武干部按照总部要求,分赴军队有关院校进行为期半年的业务学习。可培训期间,部分学员的学习热情明显不高,动力不足,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认为用处不大。培训期间,校方按照总部要求,结合人武工作实际,设置了系统的国防理论课程。但有部分学员认为,由于人武部领导体制的“双重性”和工作环境的复杂性,加之各地的情况不尽相同,因而所学知识恐难与实际工作一致起来,用处不是很大;也有少数学员自以为在人武战线工作时间较长,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认为学不学习理论知识并不重要。

  二是考虑工作分心。部队体制编制调整后,人武系统人少事多的矛盾较为突出,部分学员认为脱产外出学习会影响到单位的工作,因而学习中的“分心”现象较为突出。来自某人武部的干事小张就说:“我们政工科只有我一个人,政委还是年初从作战部队交流过来的,我这一出来就是半年,单位的很多政治工作恐怕就要抓瞎了。”学员小吴是后勤科长,他所在的省军区今年要对各级的财务账目进行核查,他出来学习后一直担心科里的职工在工作中会出现闪失,于是便经常打电话过问迎检准备情况,学习也难以上心。

  三是害怕影响“进步”。院校培训本来是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但有些学员反而担心因为学习会影响自己在调衔、晋职等方面的进步,因而在学习中经常分心走神,不安心学习。

  个中原因值得重视

  按理说,入学深造,哪怕时间短些,对提高干部自身素质都是大有好处的。那么少数人武干部为什么会出现“厌学”现象呢?通过调查,笔者发现了以下几个主要原因:

  认识不到位。部分人武干部认为,来院校接受短期培训,既没有文凭,也未必实用,但作为军人,必须服从命令,来院校学习,就是完成了单位交办的一项年度任务,没有把参加培训当作是提高自身素质的大好时机。认识上的偏差,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训用有脱节。按照总部的有关规定,中级培训是干部晋职前的一种素质培训。通过培训,既能提高干部个人的业务素质,又能为干部队伍的发展储备人才。但调查中发现,少数单位并没有按照总部指示精神,选拔优秀干部做为培训对象,而是把个别业务素质较低、平时工作任务较少的干部送到院校“出公差”,即使有些单位把优秀的干部送来学习,回去后也不见得能按照上级要求提拔重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内容有遗缺。对大多数院校来说,国防动员还是一门新兴学科,负责课程教学的师资力量和供学员使用的专门教材还较为缺乏。因而一些学员认为培训的内容难以满意自己的实际需要,学习热情开始降低。

  相关院校积极应对

  为确保人武干部培训工作的有效开展,针对部分学员学习热情不高的问题,上至总部各大军区,下至各省军区、军分区等,都采取了不少应对措施。特别是担负培训任务的相关院校,更是有针对性地对教学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改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以

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为例,在调动人武学员的学习积极性上,他们就采取了以下几个有效措施:

  做好学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为提高学员们的思想认识,入学时,校方和学员队及时组织学员认真学习总部关于对人武干部培训的通知精神,使学员认识到短期培训的现实意义;学员队还把部分往年毕业的优秀学员请回队里“现身说法”,请他们谈收获、谈感受、谈进步,引导新学员珍惜培训机会,努力把教员教给的、部队需要的、个人欲知的知识学会、学懂、学深,以此影响和带动他们的求学热情。

  建立优秀学员激励机制。为调动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该校建立了有效的激励机制,如规定对在校期间学业成绩突出的学员,学院负责专门向上级单位及学员所在单位进行推荐使用,此举受到了学员们的普遍重视,学习的劲头也足了起来。

  不断改进教学的方式方法。开学后的两个月内,该校训练部教务处和国防动员系先后四次找人武学员座谈,听取学员对教学的不同意见。同时,学院还派出专人深入到部分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基层人武部工作的基本情况。根据学员提出的意见和调研结果,学院在最短时间内完善、调整和充实了教学内容,增加了参观见学等授课方式。学员们反映说:“学院现在的教学更贴近实际了,对我们工作的指导作用更强了,为我们人武干部在基层工作中支了很多管用的好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