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新兵质疑出成绩不实战的射击训练模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6:39 解放军报
    艾志田 本报特约记者 钟友国

  一个新兵的质疑

  3月初,广州军区某炮兵团组织新兵进行自动步枪实弹射击,各单位合格率均在80%以上,其中有一半人打中5发。在现场观战的作训股长问这些新兵弹无虚发的诀窍时,新兵们都自信地说:“射击中严格遵守班长教导的‘有意识瞄准,无意识击发’的要领,每次子弹打出去,自己还不怎么觉得,所以才会那么稳。”作训股长要求所有新战士在射击中都要找
到“无意识击发”的感觉。

  可是,当晚该团的局域网上出现了一个引人关注的帖子,其标题为:“仅凭无意识击发,在实战中能适应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吗?”原来,一名新战士对“有意识瞄准,无意识击发”产生了疑问。

  网上论战出真知

  此帖的回复数量多得出人意料。官兵们围绕这一问题的论战“硝烟四起”。

  新战士陈启华回复说:“‘有意识瞄准,无意识击发’确实可以保证射手射击状态的稳定,提高射击精度。对于纯粹追求精度的运动员无疑是一条好的法则。但军人面临特殊的射击环境,实战中不能光想到打准,还要考虑复杂的战场情况,更应该有意识击发。”

  士官史洪江袒露心声:“过去实弹射击时,靶子是固定不动的,时间也没有限制,可以轻松地按‘有意识瞄准,无意识击发’的法则进行射击,每次实弹射击我都能百发百中。现在射击条件变了,靶子只出现30秒,而且要采取‘点射’,容不得再慢慢找感觉,一旦构成正确的射击境况,就必须果断击发。”

  团长黄石松看到网上的帖子后,立即通知其他几位领导和作训部门的人员参加论战。

  作训参谋戴伯强认为:“有意识瞄准,主要是确保射手把主要精力集中到瞄准上,无意识击发可以保证射手在击发的同时,不分散集中在瞄准上的注意力,这样可以保证射手在击发的同时不改变正确的瞄准状态,有利于提高射击精度。”

  全团公认的神枪手章泽民回复:“未来战场瞬息万变,射击机会稍纵即逝,战士必须既要‘有意识’瞄准,更要‘有意识’击发。在构成正确瞄准状态后,一旦情况允许或上级发出射击指令,就必须果断击发,容不得半点犹豫。”

  激烈的讨论之后,官兵们认识到:带兵骨干平时提倡的“有意识瞄准,无意识击发”的训练方法,的确可以提高训练成绩,但作为军人,我们在射击训练中还必须强化战场意识,做到快速反应,果断击发。

  练为战是硬杠杠

  为了举一反三,让练为战真正成为训练场的主旋律,该团领导深入训练一线进行拉网式调查。结果发现:战术场上为了防止训练伤,个别单位提高了铁丝网的高度;心理训练中,为了增加钻火圈的安全系数,有的单位对火圈进行了改造,加大了火圈直径……为此,团领导提出:用未来战场的标准抓好当前训练,哪个单位再出现训练放宽标准的现象,哪个单位的主官就要到团交班会上作检讨。

  领导机关抓训练的手腕硬了,基层的训练就会实起来。采访中记者看到,过去担心出事故的

火箭筒实弹射击,又出现在了团实弹射击场上。过去团领导感到自己是兵种部队,对轻机枪、狙击步枪等不太重视。端正训练指导思想后,团里专门制定了补训计划,促使官兵熟练掌握手中的每一件武器。

  他们改变以往考核前定课目、发通知的做法,严格按照训练大纲的要求,对官兵个人训练水平和各个建制单位的实战能力进行严格评估。

  该团还进行基础课目普考,把单兵战术、射击、障碍等训练课目纳入50公里拉练中,通过设置各种战术情况,检验官兵的综合素质,既达到了考核的目的,又让官兵找到了打仗的感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