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情报高官遇刺 哈马斯策划?巴两大派对峙加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5:42 新民晚报

  巴勒斯坦情报总局局长拉杰卜20日遭到炸弹袭击受重伤。拉杰卜的助手暗示说,哈马斯策划了针对拉杰卜的暗杀事件。该事件使哈马斯和法塔赫之间的矛盾再度激化,有人甚至悲观地认为巴勒斯坦已进入内战。

  局长电梯内遭炸弹袭击

  20日中午时分,拉杰卜和6名保镖乘坐的电梯刚刚走到情报总部大楼二层附近,情报大楼内就突然发生猛烈的爆炸。

  拉杰卜的侄子、同时也是他的保镖哈西拉当场丧生。拉杰卜本人和其他5名保镖也都身受重伤。拉杰卜和其他伤者被迅速送往附近医院接受紧急手术。

  拉杰卜接受紧急手术后病情趋于稳定。他随后被一辆受到严密保护的救护车送到了以色列特拉维夫的伊希洛夫

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伊希洛夫医院的索弗医生说,拉杰卜伤势严重,要用呼吸机帮助呼吸。“我认为他活下来的几率很大。”索弗说。

  哈马斯策划实施暗杀?

  袭击事件发生后,拉杰卜的副手提拉维在新闻发布会上暗示,哈马斯策划了这次暗杀事件。提拉维说,情报部门进行的调查表明,这显然是一次有预谋的暗杀事件。袭击者使用的是自制炸弹,里面有许多金属球,杀伤力惊人。炸弹被放置在电梯升降井的底层,当拉杰卜乘坐的电梯启动后不久就发生了爆炸。

  拉杰卜是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信任的助手,被哈马斯视为眼中钉。提拉维说,哈马斯此前曾多次试图暗杀拉杰卜。就在几天前,有蒙面枪手还打伤了拉杰卜的一名

保镖。巴安全部门当时分析判断,针对拉杰卜的暗杀行动正在准备中,他们加强了对这名情报首脑的保护措施,不料还是出现了疏漏。

  提拉维说,情报部门已掌握了那些曾试图刺杀拉杰卜的哈马斯成员名单,但他现在不会公开这份名单。

  哈马斯没有回应提拉维的指责,但已下令对爆炸事件展开调查。

  预示巴已经陷入内战?

  拉杰卜遇刺事件使得巴勒斯坦两大派别哈马斯和法塔赫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目前两派正紧张对峙。哈马斯17日在加沙地带部署了3000名武装人员,阿巴斯随后也下令派遣数千名警察。此后,双方多次发生冲突。一些法塔赫成员已经要求阿巴斯解散政府,提前举行大选。

  提拉维警告说,遇刺事件很可能成为导火索,加剧派别冲突,暴力袭击随时可能从加沙迅速蔓延到整个西岸地区。他认为,巴勒斯坦实际上已经陷入内战。巴政治分析家阿那瓦提也认为,哈马斯和法塔赫的冲突很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和升级。

  就在拉杰卜遇刺后不久,法塔赫和哈马斯武装人员再度发生激烈冲突,数十名拉杰卜的助手和家人在哈马斯武装部队总部前举行抗议。

  阿巴斯显然并不希望冲突升级为全面内战。他宣布将和哈马斯举行会谈,讨论结束目前的紧张局面。

  杰哈德领导遭定点清除

  内部冲突加剧,外部压力也丝毫未减。就在拉杰卜遇刺当天,以军战机在加沙发动定点清除,发射导弹炸毁了一辆汽车。杰哈德军事领导人达杜赫在袭击中丧生。此外,一位母亲和5岁的儿子以及这名孩子的祖母也在袭击中不幸遇难。

  以军称,达杜赫曾多次策划使用

火箭向以色列城镇发动袭击。杰哈德发言人艾哈迈德称将对以军的袭击行动进行报复。 (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