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澳大利亚亚洲问题专家:中印日软实力谁占上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2:36 环球时报

  最近,维持外交的两种工具“胡萝卜”和“大棒”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描述为“软实力”和“硬实力”。硬实力是一国利用其军事力量和经济实力强迫或收买其他国家的能力,根据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的说法,软实力则是“一国通过吸引和说服别国服从你的目标从而使你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的能力”。

  尽管约瑟夫·奈发起了一场媒体攻势,试图劝说布什政府利用软实力来弥补其硬实
力的不足,但软实力的概念却在中国得到了大力拥护。最近,中国推出了计划以增强自己的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北京建立了孔子学院,以推广汉语、中国文化和其他关于中国的各方面知识,它的目标是在全世界建立100所孔子学院。儒学在中国正经历复苏,而且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具有胁迫性内涵,孔子学院的命名也恰到好处。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目的之一便是在全世界推广汉语。中国政府最近决定每年拨款几千万美元用以资助对外汉语教学。孔子学院教授的课程对那些想了解中国的人很有吸引力。

  显然,中国通过此举来提高其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世界大国的合法性。尽管中国还远不能对美国的全球影响力构成挑战,但它肯定想在这方面超过日本和正在崛起的印度。建立孔子学院不仅可以使中国立即获得国际声誉,还可以在其他国家的重要地区建立办公室,与当地建立良好关系。从长远来说,对于建立中国的软实力影响更是非常有益。

  这会促使东京和新德里仔细思考它们的软实力战略。当然,日本政府一直都很积极地发扬其文化产业,以此作为增强软实力的一部分。现在,日本的漫画、动漫、卡拉OK和电脑游戏遍布世界各地。但从制度上来说,东京传播日本文化的主要载体是日本基金会,这是一个受日本外务省资助和控制的机构。尽管该基金会在促进文化传播方面非常成功,但由于日本近年来经济停滞不前,基金会经费受到严重约束,这无疑会限制其活动。

  约瑟夫·奈曾说日本“拥有的潜在软实力资源比其他任何亚洲国家都多”,但这些资源并没转化成日本的政治优势,日本仍缺乏一个世界大国的“姿态和气质”,这与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身份不相称。而现在的小泉政府看起来把重点放在了发展硬实力上面,与美国签署了新的防卫和安全协议,参加了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反恐战争”。

  尽管国家面积巨大而且也取得了多项成就,但印度只是试图成为一个值得各国认真关注的大国。考虑到其文化、宗教和语言的多样性,更重要的是其政府结构,印度官员很难像中日那样推进其软实力。尽管印地语是印度的主要语言,但印度还存在多达十几种的语言,没有一种语言具有国际影响力。更重要的是,印度广泛使用英语,这又让外国人觉得没必要学印度的语言。尽管宝莱坞的电影、印度舞蹈和音乐在世界上越来越受欢迎,但印度并没有一个像日本基金会和中国汉办那样的政府机构来致力于推广印度语言和文化。▲(摘自5月17日《亚洲时报》,原题:北京的软实力攻势,作者普尔南德拉·杰恩、格里·格鲁特,陈康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