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江西省寻乌县委书记吴建春情注国防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1:59 中国国防报

  陈继良 本报特约记者 何选明 本报记者 代烽

  寻乌,江西省赣州的一个偏远山区小县。当年,毛泽东在《寻乌调查》中写下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让人们知道了寻乌这块红土地。新的历史时期,这片热土上涌现出一茬茬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带头人。现任县委书记的吴建春就是其中一位,他以燃烧的激情,履行党管武装工作职责,任县长时被南京军区评为“武委会好主任”。

  “这急那急,抓好军事斗争准备最急”

  2005年3月,针对国防动员潜力调查任务重、工作量大、牵涉单位多、数据要求准确的特点,吴建春要求以县委、县政府的名义下发通知,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对国防动员潜力进行一次全面调查。

  当时,个别单位以日常工作任务急为由落实不到位。吴建春说:“这急那急,抓好军事斗争准备最急。”他亲自带队对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医疗卫生等潜力资源认真进行调查,比较准确地掌握了全县兵员、物资及科技力量分布情况,建立完善了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库,修订完善了各类动员方案。

  无论平时地方工作任务多繁重,吴建春每月都要到人武部现场办公一至两次。为适应未来

信息化战争参战支前的需要,吴建春与人武部领导按照“调整组织布局、优化组织结构”等原则,组建了防化救援、道桥抢修等16支民兵专业对口分队,提高了民兵支前能力。

  “再穷再紧,支持武装建设不能叫穷”

  一部电话,一根指挥棒,几张挂图,再加上几张桌椅,曾是县人武部作战室的全部家当。指挥手段滞后,训练器材缺损,一直是制约寻乌县后备力量建设发展的难题。

  但建设一个现代化的作战室需要经费,寻乌县经济欠发达,县财政收入一直吃紧,当部领导就此事专门向吴建春作了汇报,他明确表态:“再穷再紧,支持武装建设不能叫穷。建立以综合信息网络为支撑的练兵平台刻不容缓,困难再大也要上。”他协调县财政拨款用于人武部进行信息化改造。目前,改造一新的作战室可满足网上远程教学、实时监控、指挥演练等多种需要。

  但在国防建设上却舍得投入。去年6月,在县国动委和武委会联席会议上,吴建春与县委、县政府领导决定拿出上百万元,一举解决县国动委作战指挥中心、民兵训练基地建设等所需经费。

  “千难万难,为官兵解难不能喊难”

  今年初,退伍战士袁国华给吴建春写信反映工作没有落实,这引起了吴建春的重视。他经调查得知,县里个别企业和部门,把接收退伍战士和军转干部安置看作是一种负担。为此,吴建春在一次安置工作会议上发了火:“转业、退伍军人是我们的财富,以后哪个单位落实不了,主要领导要给县委一个说法。”不久,袁国华便分到了满意的工作,他说:“县委书记能把一个退役军人的工作安置挂在心上,我们这个兵当得光荣!”

  吴建春把为部队官兵办实事、解难题当作自己应尽的职责。他多次语重心长地对各级干部说:“千难万难,为官兵解难不能喊难!”去年,吴建春得知有3名随军家属需要安置,立即责成有关人员将3名家属安排到了广电、

医院等单位。近年来,在他和县委“一班人”关心下,该县军转干部、退伍军人及随军家属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