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参院欲提出朝核问题路线图打破僵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1:14 新闻晨报

  (中国日报特稿)

  日本媒体披露,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卢格正准备于近期提出“朝鲜关系法案”,相当于解决朝核问题的“路线图”。

  据日本共同社5月19日报道,根据法案规定的路线图,解决朝核问题分为几个阶段。
在第一阶段,朝鲜“冻结、分解、撤除”所有以钚为基础的核武器、导弹和其他材料及其生产工具。作为回报,美国将与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不反对相关国家向朝鲜提供常规能源包括重质燃料,还可能向朝鲜的学校、医院和孤儿院提供人道主义能源援助。

  在第二阶段,朝鲜撤去生产高浓缩铀的核设施和相关设施,销毁弹道导弹和生化武器。在第三阶段,朝鲜还应解决其先进常规武器问题。之后,美国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删除,并努力促使国际金融机构对其进行资金援助。

  该法案将从法律上要求布什政府在推进谈判时遵守该路线图。法案要求布什政府在朝鲜首都平壤设立联络处,以便执行路线图,同时鼓励朝鲜在华盛顿设立联络处。法案还要求布什政府让朝鲜重新加入和遵守《核不扩散条约》,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突击核查。

  根据该法案,如果朝鲜认真执行相关核设施的拆除工作,不从事核试验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材料的扩散,美国将与参加

六方会谈的其他四国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并建立一个国际科技中心,向朝鲜武器科学家提供新的工作。该法案的目的是加快六方会谈,促使“朝鲜完全、可验证且不可逆地消除全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材料以及生产和投掷工具”。这实际上反映出卢格等国会议员对于六方会谈自2005年11月以来停滞不前、布什政府缺乏良策感到不满,急欲打破目前的僵局。唐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