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西黑帮用《孙子兵法》搞暴乱狱里扯起太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09:55 国际在线

  本报驻巴西记者 施 倞 本报特约记者 高峰

  十万喽啰遍布全国 老大狱中发号施令

  巴西黑帮“首都第一司令部”12日至16日在圣保罗州73个监狱发起暴乱,同时还在街头攻击警察、法院、银行、烧毁公共汽车等,导致115人丧生。“首都第一司令部”因而成为
世人关注的焦点。

  据说,“首都第一司令部”最重要的几个头目长期以来都被关在狱中,但他们依旧能策划实施偷运毒品军火、绑架、打劫银行、劫狱和监狱骚乱活动,比铁窗外的黑帮更厉害。

  在监狱里扯起“太极图”

  据巴西媒体报道,引发此次大规模监狱骚乱的导火索是当局决定将“首都第一司令部”的765名黑帮分子转移到一个防御措施更加严密的监狱,以便切断他们与其他成员的联系。被转移的人中包括“首都第一司令部”的老大马尔科拉及其手下6名骨干。马尔科拉担心转狱后他将无法有效地指挥外面的“生意”,于是用手机指挥圣保罗73所监狱里的受刑人,发动了此次袭警和监狱暴动事件,对警方的行动进行报复。

  当地媒体报道说,“首都第一司令部”领导人马尔科拉在狱中和警方达成协议后,16日,监狱暴动已平息,武装袭警事件已停止,人质均获解救。

公共交通恢复运行,商店开门营业、学校恢复上课,局势开始恢复正常。

  警方表示,他们已逮捕115名嫌犯,扣留113件武器。

  据巴西警方介绍,“首都第一司令部”成立于1993年,是圣保罗州最大的有组织犯罪团伙。

  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距离圣保罗市130公里的陶巴特监狱被认为是巴西当时最安全的监狱,许多在其它监狱表现不好的囚犯都会被押往这里关押一段时间作为惩罚。1992年10月,圣保罗的卡萨监狱发生骚乱,当地政府派出军警镇压,共打死111名囚犯。1993年8月31日,在那场骚乱中幸存下来的8名囚犯在陶巴特监狱成立了“首都第一司令部”。

  成立之初,该组织的宗旨是“抵抗监狱体系内对犯人的压迫,争取改善监狱条件,并为卡萨监狱骚乱中死去的111名犯人复仇”。该组织还将东方的太极图作为自己的会徽,他们认为这个阴阳交错的标记象征着“用智慧实现善与恶的平衡”。该组织还制定了严格的规定,共计16条。

  由于打着为犯人争取权利的旗号,“首都第一司令部”很快在监狱中发展起来。根据规定,那些受罚的囚犯在陶巴特最多只能关押两年,而后就要被送回原先关押的监狱。结果,“首都第一司令部”的人遍布圣保罗各个监狱,出狱后又扩散到社会中。

  据该组织的一位会计交待,“首都第一司令部”组织十分严密,成员间互称“兄弟”。每人每月都要缴纳会费,如果本人仍在狱中服刑,会费为50雷亚尔(约合23美元),监狱外面的人则要缴纳500雷亚尔。如果交不起这笔钱,也可以通过执行一些危险的任务——如袭击警察——来抵账。

  另外,首都第一司令部控制了许多吸毒窝点,那些来此吸毒的人如果没有钱,就可以用参加袭击活动来抵债。

  老大用《孙子兵法》指挥

  上世纪90年代末,圣保罗警方加大了对“首都第一司令部”的打击力度。这时组织内部也发生内讧,15位“高级主管”死在自己人枪下。于是许多犯罪专家在2002年宣布“首都第一司令部”已经灭亡。

  实际情况是,“首都第一司令部”不仅没有寿终正寝,反而变得更加强大和高效。2003年,马尔科拉(绰号“花花公子”)当上“首都第一司令部”老大。他对“首都第一司令部”进行了重组,并与几十个独立的犯罪团伙结盟:由“首都第一司令部”向后者提供保护和日常开支,后者则要上缴不法收入中的很大一部分。这种方式还可以阻止竞争对手的产生。马尔科拉很快以一个“精明的改革者”形象赢得了黑道的尊敬。

  马尔科拉今年38岁,出生于贫困家庭,最开始只是街头抢别人钱包的小偷。在1989年,马尔科拉因为抢劫银行被捕入狱,判刑39年。马尔科拉在监狱中读完了基础教育课程,并声称自己读过的书超过3000本。而他时常挂在嘴边的一本书则是中国的经典《孙子兵法》。据说,马尔科拉曾认真研究过这部中国古代经典著作,他时不时从嘴里蹦出来的兵法理论不仅令他得到了监狱中囚犯的尊重,同时也为他在监狱外面赢得了为数众多的追随者。在2002年11月,“首都第一司令部”当时的两名领导人被认为行事过于激进,从而被组织中的温和派赶下了台。此后,马尔科拉便成为了“首都第一司令部”的最大头目。

  马尔科拉继续在监狱中发展势力。许多犯人是在威逼下加入该组织的,但马尔科拉也很会收买人心。他手眼通天,可以给犯人请律师、买药,还能利用关系给犯人在监狱中安排理想的工作和牢房。许多狱警被他收买,因此对马尔科拉的活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况且黑帮还能帮助监狱维持秩序呢。在狱警的默许下,手机、毒品、电视和其它

奢侈品都能顺利地进入牢房,使马尔科拉在狱中也能指挥外面的行动。圣保罗官方不清楚该州的14万囚犯中有多少人属于“首都第一司令部”,但可以肯定大部分监狱已经被它所控制。

  在监狱外面,“首都第一司令部”的主要“业务”是贩卖军火、毒品交易、绑架和武装抢劫等。警方刑事调查部估计它的大小喽啰约有10万名左右,每月的利润高达百万美元。

  黑帮和警察的“战争”

  “首都第一司令部”成立目的之一便是为被狱警开枪打死的111名囚犯报仇。因此,该黑帮与巴西警方恩怨由来已久。

  2001年2月,当时的老大卡洛斯在一所监狱服刑。他命令手下在监狱下面偷偷挖了很长一条地道准备越狱,但这一阴谋被警方发现了。于是卡洛斯以“改善监狱条件,反抗粗暴待遇”为借口,用手机指挥圣保罗州的29所监狱同时发动骚乱。3万名囚犯很快控制了这些监狱,并将25000人扣为人质。警方坚决镇压,最后导致19名犯人死亡。从那之后,巴西警方曾采取多次行动,但是,每次都遭到了疯狂报复。

  2003年11月,“首都第一司令部”又发动袭警潮,用机关枪、手榴弹等武器攻击了50家警察局,造成3名警察死亡和12人受伤。当时有消息称,该犯罪团伙展开如此疯狂的袭警行动是对巴西政府扫黑行动进行报复。

  背景链接 黑帮在牢里用手机联络

  手机是黑帮头目与外界联系、发号施令的重要工具。犯罪分子们通过亲属探监、律师见面、甚至直接贿赂监狱看守,就很容易将手机搞到手。警方曾试图在监狱中安装手机信号屏蔽设施,但此类设施的更新远远比不上手机技术的日新月异,同时,建设信号屏蔽设施的高额费用也令政府无法承受。另外,警方也曾试图要求电信营业商将监狱附近的信号塔拆除,但是,这需要联邦政府司法部门通过法律形式来授权。

  此外,由于律师与罪犯的谈话受法律保护,因此,通过律师向外界或者向其它监狱的罪犯传递消息便成为黑帮组织策划重大事件的又一条途径。

  黑帮还控制800所贫民窟

  巴西黑帮数量众多,基本都是占山为王,在各自控制的地区内从事毒品交易和军火买卖。而黑帮聚集的区域当属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两个州。

  在里约热内卢州存在数量庞大的贫民窟,而许多黑帮如“红色司令部”、“第三司令部”以及“朋友的朋友”等,便以贫民窟为基地从事犯罪活动。根据当地情报机构的调查,里约州拥有800余座贫民窟,其中至少3/4的贫民窟被当地黑帮所控制。里约州最大的黑帮组织“红色司令部”更是控制了里约市当地60%的贫民窟。而在圣保罗州则是巴西罪犯集中关押的地区,140余座监狱关押着近14万名罪犯,占到巴西全国罪犯总人数的40%。因此,人数众多的罪犯为黑帮的存在提供了最基本的成员条件。

  巴西

出租车,许多地方不敢去

  本报驻巴西记者 施 倞

  巴西的治安不好,早有耳闻。在记者离开国内的时候,就有许多朋友好心关照要注意安全。而在记者抵达里约之后,当地的华侨又多次提醒出门的时候一定要多加小心、注意安全,尤其是晚上,没有什么重要事情千万不要在街上转悠。也许他们说得有些夸张,但事实上,抢劫、谋杀的消息每天都充斥着巴西的各个报纸。而在大城市周边的那些贫民窟,匪徒枪战、帮会火拼如同家常便饭,就连当地人都不敢轻易涉足。

  前不久,巴西一座贫民窟博物馆在里约建成,出于好奇,记者搭了一辆出租车想去看看。走到半路,司机突然转过头来问我:“先生,您要去的地方不会在贫民窟里面吧。如果是的话,您还是下车找另外的出租车吧!”我也是心头一惊,马上打电话找博物馆确认了一下。然后告诉司机地点是在贫民窟的入口,而且工作人员保证说没有问题。这样,司机才放宽了心。

  13日,当记者一如既往地打开电脑后,突然发现充斥巴西网站的头条新闻是:圣保罗警察遭到数十次袭击,二十余座监狱发生暴乱。记者不由大吃一惊,虽然巴西袭击警察事件不断,监狱暴乱也时有发生,但是也没有这么集中啊?

  想起自己还有一位同学在圣保罗市读书。记者拨通了电话希望问候他一下。同学在电话里说:“圣保罗已经乱套了。我们大学还挺安全,不过听说附近的一个警察局被人袭击了。现在街上全是警笛的声音。”在知道他没事后,记者长长地嘘了一口气。

  据悉,由于犯罪率居高不下,巴西监狱超员关押、人满为患的状况由来已久。巴西共有36万在押囚犯。其中将近40%的罪犯都集中在圣保罗州,而且圣保罗州每个月都会增加840名囚犯。因此,圣保罗州的监狱状况最具有代表性。另外,该州囚犯骚乱事件的发生也是最为频繁的,仅在今年,就已经发生了40起。其中大多数骚乱都是因为囚犯不堪忍受牢房的拥挤造成的。

  由于超员关押和频繁的骚乱,巴西的许多监狱都已破败不堪,管理上也十分混乱。一些人利用管理上的漏洞挖地道,企图越狱。这种混乱的状况自然令住在监狱附近的居民们惶恐不安。居民奥利维拉说:“在这附近,没有人可以安心睡觉。前几天,两个越狱的逃犯就藏在我家的院子里,把我孙女吓坏了。”为了提醒过往路人,附近居民还在监狱外面的围墙上把被确认或者被怀疑是地道的地方都做了标注。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