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外长称接受通过外交渠道解决核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09:49 新华网

  新华网科威特5月20日电(记者 安江) 来访的伊朗外长穆塔基20日在这里强调,如果存在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外交渠道解决这一问题的政治意愿,那么,伊朗将会允许和接受这种意愿。

  穆塔基在与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会谈后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向科威特埃米尔等领导人通报了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最新发展。他说,伊朗有权发展自己的
核计划,伊朗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寻求一个各方都可接受、全面的方案,并逐步消除一些国家在这一问题上对伊朗的担心和忧虑。

  他说,伊朗早在36年前就加入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而且伊朗一直在遵守自己的诺言和履行自己的义务。他说,伊朗在1974年就建议中东地区成为无核武器地区,这个建议至今仍然有效。

  关于

伊拉克局势,穆塔基说,伊朗支持伊拉克的政治进程,他表示希望看到伊拉克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稳定与安全。

  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穆塔基说,伊斯兰国家重视向巴勒斯坦人民及其政府提供援助,巴各派,特别是法塔赫和哈马斯应进行建设性的合作,竭尽全力为巴人民服务,并为伊斯兰国家的援助进入巴勒斯坦采取必要措施。

  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说,他与伊朗外长的会谈涉及地区局势、伊拉克问题的最新发展、以及伊周边国家帮助伊拉克应对目前的安全威胁等问题。他说,有关各方已达成协议,伊拉克周边国家会议将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他希望伊拉克能够组成一个完全的政府。他还说,科威特认为中东和平进程不仅应继续下去,而且还应比目前做得更好。

  穆塔基一行是当天抵达这里对科威特进行短暂访问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