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蓄意操控军队人事欲下台后继续掌军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09:46 国际在线
陈水扁蓄意操控军队人事欲下台后继续掌军权

陈水扁蓄意操控军队人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于 洋

  5月16日,台军军购案被国亲两党在台“立法院”第56次封杀。与此同时,美国《国防新闻》却披露台军仍打算从美国采购60架F-16C/D战机。台“国防部”内部也被军购闹得鸡犬不宁,“国防部战规司长”梁功凯就因军购不力,日前被“国防部长”李杰逼得退伍。

  台军方为何对军购如此执著和狂热?纵观近年台军内部人事调动,我们不难找出答案,从“国防部长”李杰到现任“陆军总司令”、“海军总司令”,都是台当局军购功臣。“军购团队”浮出水面,有功者升天怠慢者走人,已成军中定律。

  鼓噪军购官运顺

  陈水扁2000年上台后,通过6年12次人事调整,将“扁家军”逐一安插台军要害,地位牢不可破。而陈水扁对于将领的选择有自己的一套标准,不论军功不论资历,只要推销军购得力就能做大官。

  台“国防部长”李杰以延误军购预算为由,铁心逼走了梁功凯,其实不足为怪。因为作为陈水扁的心腹,李杰自己便是靠军购发迹的。在任“海军总司令”前两年,李杰不买船也不造舰,被批评为“不建军的总司令”,一时地位岌岌可危。为了保住乌纱帽,李杰决心“识时务”。任内第3年,他主动请缨访美,一口气买下4艘“基德”舰、8艘潜艇、12架反潜机,得到陈水扁的首肯。此后李杰一发不可收拾,频频赴美采购,受到美方“盛赞”。两年后李杰升至“国防部长”,面对美方甩出的巨额军售案,李杰大笔一挥签字核准,还放话“采购案不过就辞职不干”。

  台“海军总司令”陈邦治,因为面相憨厚,被称为“老实将军”。但这位“老实将军”,在推销军购上却很上心。2003年1月,陈升任“总政战局长”后,每个月都定时面见陈水扁,报告军购案进展。2004年6月,台当局抛出6108亿天价军购案时,陈邦治为让军购案过关,一手主导了“珍珠奶茶换军购”活动,号召民众每人少喝一杯珍珠奶茶就能省出军购的钱,遭到民众唾弃。正是凭借推销军购的功夫,陈邦治得到陈水扁器重,很快就被提为“海军总司令”。

  说到陈邦治,就不能不提他在军购上的黄金搭档胡镇埔。台“陆军总司令”胡镇埔小时家境不好,为筹学费,每到暑假就打工卖冰棒,因推销有方,生意大好。可能胡镇埔都没想到,日后到了部队,还能继续当“推销员”。

  2004年,胡镇埔晋升为“国防部常务次长”。任内,他辅助陈邦治四处推销“军购案”,并亲自上电视作宣传,成为军购游说团队的主打名嘴。2005年1月,陈水扁看中他“推销”才能,将其提拔为“总政战局长”。胡上任后,立刻派出台军“心战部队”执行“军购文宣”,除了在媒体、公车车厢做广告,还利用周末假日,亲自到各处新兵训练中心走访,拜托士兵家属支持“军购案”。今年2月,胡镇埔从“总政战局长”直升“陆军总司令”,也就不足为奇了。

  稍有怠慢穿小鞋

  治军贵在“奖惩分明”,对军购有功者给予奖赏,对怠慢者陈水扁自然不会心慈手软。梁功凯就是典型例子。

  拥有留美硕士学历的梁功凯,一直深受李杰赏识,去年被调升“战规司长”,负责主导军购事务。如不出意外,梁将是下任台“海军总司令”的有力人选,仕途一片光明。在军购案上,李杰非常依赖梁功凯,因梁外语能力强,与五角大楼官员关系良好,是少数能与美方直接沟通的高级将领之一。4月末,因订军购预算未跟上李杰节奏,梁功凯遭到李杰一阵痛斥并降职,失望之余,突然打报告退伍,李杰也未做挽留。岛内舆论普遍认为,军购案没过并非梁的责任,他只能算是代罪羔羊。

  有报道说,李杰轰走了梁功凯,下一个就该轮到自己了。由于三项军购案,接二连三地遭到“封杀”,李杰整日如坐针毡。时日不多的陈水扁也已失去耐心,一再向“国防部”施压。今年初,原“国安会副秘书长”柯承亨突然出任“国防部副部长”,无疑是准备接李杰的班。据悉,柯承亨精通“国防”与军事采购领域,尤其对台美军事合作、军购有独到见解,一直是陈水扁极为倚重的军事智囊。

  若果真如此,李杰便与前两任一样,成为陈水扁的“卫生纸”,用完即丢。他的前任伍世文、汤曜明,也都曾跟随陈水扁,结果被丢弃不管,其中原因很多,但或多或少都与军购有关。

  新闻点评 陈水扁想在下台后继续掌军权

  有媒体分析认为,李杰逼走梁功凯是意气用事,因为军购案在“立法院”一再遭封杀让李杰很恼火。但事实上这只是问题的表面,台当局蓄意操控军队人事才是本质。

  自陈水扁上台后,一直试图将台军打造成“扁家军”,以便为其“台独”路线充当后盾。这两年,由于担心2008年后执政地位不保,这种“绿化”改造明显加快,陈水扁陆续提拔了大批心腹,幻想卸任后仍能左右军方。据传让梁功凯下台还有一个原因,是一位与绿营关系良好的官员在背后运作,打算安置自己人接替“战规司长”一职。用推销军购好坏论功,本质是借机考验将领,以更好地“吐故纳新”。另外,台当局高调撤换执行“军购案”不力将领,也意在抬高军方要求军购的呼声,借以向“立法院”施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