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欧盟解决伊朗核问题一揽子草案浮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09:34 新华网

  据新华社专电 欧盟草拟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草案19日浮出水面。这份草案罗列了伊朗同意中止浓缩铀后将获得的各项鼓励措施,也清楚地列出了伊朗拒绝解决方案后可能面临的惩罚。美国媒体20日报道说,美国和欧洲就伊朗核问题出现分歧。

  在草案中,欧盟三国承认伊朗拥有和平发展核能的权利,同时提出建议,如果伊朗彻底中止浓缩铀活动,欧盟准备帮助伊朗建造几座轻水核反应堆和一座核燃料库;俄罗斯和
伊朗则将共同合作,提炼轻水反应堆所需的浓缩铀。草案承诺,西方国家将保证伊朗的“领土完整和政治主权”,同时将致力于在海湾地区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实现地区和平。

  和上述诱人的鼓励措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5条严厉的惩罚措施。草案提出,如果伊朗拒绝接受解决方案,安理会可以考虑从这15条措施中选取对伊朗的惩罚手段。在15项惩罚措施中,有6项是针对伊朗的核计划和导弹计划,其中包括禁止向伊朗出口有关项目的物资和技术、禁止伊朗人在海外学习核技术和导弹技术等。另外9项则是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惩罚措施,包括禁止向伊朗政府高级官员发放签证、冻结伊朗有关机构和人员的资产、对伊朗实施武器禁运等。值得一提的是,草案罗列的惩罚措施中并不包括对伊朗实施全面经济制裁。

  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欧盟外交官说,对于德黑兰关心的安全问题,美国和欧盟出现了分歧。布什政府拒绝有关在中东地区建立“安全框架”的欧盟提议,也对欧盟关于伊美最终实现直接对话的呼吁不感兴趣,美还对欧盟试图保护与伊朗有商业往来的欧洲企业持反对态度。

  英法德三国以及中俄美三国代表将于24日在伦敦举行会议,就解决伊朗核问题再次展开磋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