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由“人自宋后愧姓秦”说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07:16 解放军报
马全有

  在秦桧已于杭州西湖岳飞墓前跪了几百年后的公元2005年6月,在江西省九江县庐山脚下的岳飞母亲墓前,当地政府铸造了秦桧等5个奸臣反剪双手的跪姿白铁铸像,每个铁像基座上都刻有奸臣的名字,以便游客辨认。据悉,在秦桧的祖籍南京江宁,还生活着秦桧的许多后人,他们中有一部分人对自己身为秦氏后人而羞愧。自称是秦桧第23世孙的秦良在谈到自己的姓氏时还情绪激动地说:“‘人自宋后愧姓秦’,我从来不向陌生人提到我是秦氏后人。”足见先人留给其耻辱的包袱有多重。

  且不去说秦氏后人乐意不乐意提起自己是秦氏后人,单从杭州岳王庙牌匾两侧“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对联和“浩气长存”的匾额,以及在岳王庙一侧用白铁铸造的秦桧等四位“奸臣”的跪像上铸刻的楹联“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就不难看出,古往今来世人对待忠奸的态度是多么的泾渭分明。

  虽然天下秦姓人家有过“人自宋后愧姓秦”的历史耻辱,但也有过“与英雄秦琼后人争姓秦”的经历。同一个“秦”姓,为什么会出现秦姓后人“人自宋后愧姓秦”和“与秦琼后人争姓秦”的不同现象呢?原因很简单,此“秦”非彼“秦”也!前者为遗臭万年,人人唾骂的奸臣,后者为一心为国,世人敬仰的忠良。可见,无论是古人还是现代人,人们的价值观变了,行为方式也变了,但对国家的感情却一直没变,对真善美的追求一直没变,对假丑恶的鄙视一直没变……联系当前正在开展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我们不难感受,倡导“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是多么的重要。

  有首诗写得好:“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随着社会的发展,历史的进步,没落腐朽的封建王朝“一人有罪,全族被诛”的苛政早已退出了人类社会的历史舞台,成为发黄的历史画卷,但从“秦桧后人愧姓秦”到“与秦琼后人争姓秦”的现实中,我们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简单的结论:凡假丑恶者,不仅本人被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更要紧的是关系着子孙后代的荣与辱。

  从“愧姓秦”到“争姓秦”,我们可以感受到,秦桧以及由秦桧引发的一系列悲剧,不仅是秦桧、其族人、后代以及封建社会的悲哀,更是对今人的警醒!荣辱观连着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人生就像过大关,每走一步犹如渡险关,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堕入深渊,最终身败名裂。牢固树立“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当前形势下,就必须首先过地位观、权力关、金钱关、美女关,自觉进行自我的道德修养,在全社会范围内建立起良好的社会风尚和道德风尚。而这一切,是与爱国主义的思想修养和道德修养紧密相连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八荣八耻”,务必牢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