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为这样的庆典叫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07:10 解放军报
杨祖荣

  5月20日下午,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全线浇筑到顶。同样引人注目的是,在大坝全线建成这一历史性时刻,庆祝仪式却非常简朴,参与人员主要为工程建设者,整个仪式包括鞭炮、标语、彩旗等花费只有数百元,庆祝活动仅用了8分钟时间。

  三峡工程至今已完成1260多亿元投资,被称为中国历史上建设规模仅次于长城的第二大工程。在大坝封顶之际,花钱搞一个大规模的庆祝仪式,邀请一些政府官员、社会知名
人士以及国内外水电专家前来参加,用隆重、气派的庆典活动,渲染一下大坝全线建成时的喜悦气氛,本是一件合乎情理的事情。并且,这么做也算是符合“国际惯例”,为大坝浇筑到顶举行盛大庆典,是世界水电界通行的做法。但最终,三峡大坝建成庆祝活动出乎意料地以一种很简朴的方式低调进行,这其中蕴含着务实、节约等诸多积极意义。

  大坝建成只是三峡工程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工程建设、移民、环保等依然任重道远。时间就是金钱,速度就是效益,尽可能地压缩庆祝活动时间,有利于工程参建人员把精力投放到后期工作中去。而且,勤俭节约向来是贯穿整个三峡工程建设的一个主题。据媒体报道,由于施工中处处精打细算,三峡工程完工时有望省下200多亿元的资金。这次简短的庆祝活动,再次体现了工程建设务实节俭的作风。

  三峡大坝这场节约型的庆祝仪式,为社会上诸多庆典活动再开先河。时下,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各地的施工项目可谓“东屋方成西屋就”,到处是一片建设的热潮,而随之出现的“高价庆典”也屡见不鲜。这些庆典活动场面宏大,花样繁多,往往一场下来就要花费数十万元甚至更多。“高价庆典”的背后,折射出这么一种病态的思维逻辑:不搞轰轰烈烈、大张旗鼓的庆祝活动,不足以表明对工程项目的肯定与重视。

  表面风光的“高价庆典”,实则是对公共财富和公共资源的严重浪费。细细探究一下,举办高档次的庆典,最终往往只是满足了一下少数人的虚荣心,但为此却付出了诸如扰民、增加工程建设成本等沉重代价。其实,庆典只是人们抒发情感的一种表现形式,其规模的大小,与工程本身没有一点联系。正如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负责人所说,三峡封顶仪式虽然简朴,但无碍三峡工程的伟大。同理,高价的庆典,也并不能够给工程本身带来额外的光彩。

  在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今天,我们迫切呼唤更多的节约型庆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