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夸夸咱们的子弟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06:59 解放军报
徐洪勇 尚瑞红

  “恩似海深,情结千里”。在俺们汤原县伏隆村,高高的水塔旁,立着一块醒目的功绩碑,这碑不敬神、不敬仙,而是村民们自发给驻佳木斯某预备役高炮团官兵立的。要问为啥立功德碑,那俺可得跟你好好唠唠。

  俺们伏隆村隶属佳木斯市汤源县,距离市里110多公里,544家农户,4年前是全市有名的“烂棒子”村,用俺们村民的话就是:“村支部建设不像样,一间房屋一铺炕,一个老
头一本糊涂账。”

  2001年8月,经县里牵线,驻佳木斯某预备役高炮团认了我们这个“穷亲戚”,与俺们结成了帮扶对子,并立下3句誓言:群众不满意不离村,难题不彻底解决不离村,群众不致富不离村。

  伏隆村村边有一条河沟,河沟沿岸有学校、80多户居民和2000多亩耕地,每逢雨季来临,沙土堤坝年年被毁,成了全村的“闹心河”。

  “治村先治水,治水要有大动作”。预备役高炮团领导了解情况后表了态,帮助修建以石笼为主的石砌护岸坝堤。可经测算,要用几十吨铁丝和3万多立方米的石料,单靠村里自身力量根本不能完成。作为帮扶单位,他们先后提供了100吨水泥,协调筹措了2.5万元资金。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03年,护岸坝堤建成了,人民财产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村民们说:“几辈人没干成的事,一年就完成,子弟兵真是给咱解难题来了。”

  说完了河水,再唠唠俺村里的自来水。村里原有一套日伪时期建造的自来水设备,管道严重老化,一到雨天水就变浑,饮水问题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难点。了解这一情况后,预备役高炮团马上行动起来。短短几个月时间,深水井打完,水塔建成,光输水管道就铺了2500延长米。2004年10月10日,村民们喝上了清甜可口的山泉水,全村像过大年似的热闹。

  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给碗饭,不如给饭碗”。在强化“输血”式帮扶的基础上,预备役高炮团领导还为我们当起了“外脑”,帮俺村把烤烟和地栽

木耳确立为强村富民的主导产业。现在95%以上的村民或是从事烤烟,或是从事地栽木耳,或是两者兼营,已基本形成了“户户有产业,人人奔富路”的好局面。

  预备役高炮团与村里结成对子近5年,实事好事一件接着一件地做,数都数不过来。这阵子,报纸、电视上经常报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子弟兵的身上,俺们实实在在地看到了啥是党员的先进性。

  对了,还有一个好消息:去年俺村人均收入达到4123元,彻底扔掉了穷帽子。用预备役高炮团领导的话说,村里的经济步入了一个新水平。村党支部先后被黑龙江省政府、省军区评为“六个五”活动先进党支部,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农村‘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先进集体”。

  啥?你说俺唠了半天,还不知俺叫啥名?这可有点犯难了,是全村2000多口老老少少让俺说的,你说这名字俺能说得完吗?其实不仅名字说不完,子弟兵对俺们的恩情更是说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