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踏遍青山人未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06:59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刘文国

  弯弯的小河、湍急的溪流、绵绵的青山、郁郁葱葱的树林……自从2000年走上护林员这个岗位,冯定伟的喜怒哀乐,就和这些小河、溪流、青山、树林连在了一起,再也没有分开过。

  今年58岁的冯定伟高高的个头,一身草绿色的迷彩服。也许是长年在山间行走的缘故,他走起路来健步如飞。

  在贵州省龙里县麻芝乡森林管护站,记者见到了冯定伟6年多来做的“巡山笔记”。虽说每天就短短的几行字,但背后却有着不少鲜为人知的辛苦,比如平均每天至少走30里的山路,比如冬春防火季节每天24小时的焦虑,比如一个月中,有十一二天晚上只能住在老乡家里,还有,巡山时饿了只能咬几块饼干,渴了喝口山泉水。而这样的日子总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让冯定伟感到欣慰的是这些辛苦并没有白费。据龙里县林业局的同志介绍,冯定伟负责管护的3000多亩林区,6年来未发生过一起火灾,每年上百次的山林火灾隐患,都及时得到了排除。冯定伟负责管护的林区,森林覆盖率6年上升了12个百分点。

  龙里县地处长江和珠江上游,为“两江”生态屏障。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后,不仅国有林场的树不能砍,农民自留山上的树,也不能随便乱砍。

  刚开始,老乡们对此很不理解,见到冯定伟,不是叫他“老冯”,而是叫他“老家伙”“老鬼”之类,进了家也没人搭理。

  但冯定伟没把这些放在心上,相反,每到下雨天不能上山时,冯定伟就把《森林法》等国家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和文件带上,一个村一个寨地给老乡们开会讲解。碰上哪家需要起房盖屋,就主动帮他们办理木材的砍伐手续。

  冯定伟还充分发挥自己曾经当过林业站站长的专业特长,帮助老乡们发展果园致富。现在仅富洪一个村,成规模的果园就有13个,部分果树今年已开始挂果,明年收入预计就能超过1万元。

  富洪村村委会主任王家胜说:“老乡们现在都不叫老冯‘老家伙’‘老鬼’了,都叫他‘老冯伯’‘老冯哥’。老冯看护的这片林子,这两年野山羊、野兔、野鸡都开始多起来了,晚上还能听到穿山甲‘呜呜’的叫声。”(据新华社贵阳5月2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