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尼洋河的微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06:59 解放军报
尼洋河的微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丁伯智 许建锋

  

尼洋河的微笑
■军营故事

  丢完手里的最后一枚核桃,缨子对着怒吼不息的尼洋河微微一

  笑,温柔地说:“小军,跟我回家吧!我爸妈还等你做女婿呢!”

  飞机平稳地降落在拉萨的贡嘎机场,缨子的心也就平稳地落下了。没等广播把“扎西德勒”说完,缨子便迅速挤到机舱口。她先是闭上眼睛深深地吸了一口高原的空气,没有感觉到恶心头晕,心想小军又骗她。每次她要求来西藏看他的时候,小军总是以怕她有高原反应为由把她拒绝了。这次小军不知怎么改变了想法,突然邀她进藏。收到邀请的那一刻缨子别提有多高兴了,连走路都哼着:“雅鲁藏布江水,一路欢歌……”

  晚上9点多的时候,缨子来到部队门口。哨兵听说是小军的对象来了,先是“啊”了一声,接着说:“你先等等,我打电话先联系一下。”缨子看到哨兵打电话时还遮掩着话筒,心里觉得很好笑。不一会儿,来了两个干部,一个少校和一个上尉。少校一边帮缨子提行李一边说:“怎么也不打个招呼就来了,好让我们去接你啊。”缨子看到小军没来,急忙问:“小军呢?”少校沉默片刻,说道:“小军有任务出去了,托我们来接你一下。”少尉附和道:“是执行任务去了。”缨子忙问:“那好久回来?”上尉说:“快了,先住下再说,外面冷。”

  缨子到了连队,看到的和自己想象的差不多,就是没有小军说的那么好,照明还靠蜡烛。给她收拾房间的两个战士很麻利,一会儿就收拾好了。缨子一边看着他们收拾房子,一边向他们打听小军在部队的情况。两个战士互相对视了一下,说自己是新兵,不知道情况。

  缨子一觉醒来时天已大亮。她环顾四周,发现连队四面环山,一条河流从连队旁边穿过,这大概就是小军常说的尼洋河吧。山上植被还算茂密,山巅上还有白皑皑的积雪,只是对面的半山腰处有一大片黑乎乎的“伤疤”,看起来与高高矗立的雪山是那么的不协调。

  上尉见缨子出了房门,迎上来笑着说:“感觉还习惯吧?”缨子满口答应:“习惯!习惯!”两个人边走边说,缨子开始探问上尉对小军的评价,上尉也很爽快,说起小军来滔滔不绝。他说,从我当副指导员起小军就是我的兵,他人很认真,表现很突出……

  不知不觉到了尼洋河边,缨子看到这支雅鲁藏布江的支流,清澈的河水奔流不息,兴奋地唱起“雅鲁藏布江水,一路欢歌……”她跑到河边,弯腰在河里寻找着什么。上尉吓了一跳,立即跑过来大喊:“快回来,这个地方很危险!”缨子没有发觉上尉的表情,回头说:“没事,小军说这河里有大鱼,我想看看。”上尉连连说:“是有鱼,是有鱼,可现在正是春天,雪山已经开化了,水又大又深,看不见鱼,还是回去吧。”缨子看到上尉说这话时眼睛有点红。

  最近两天上尉好像没什么工作,专门陪缨子说话。他们谈理想,说未来,有时还讲一些流传雪域军营的故事。缨子觉得这个上尉很有意思,知道的东西真多。缨子也给上尉讲自己和小军的恋爱,她讲得很仔细,有时讲着讲着还笑出声来。

  翌日一大早,上尉过来告诉缨子,说少校要找她谈些有关小军的事。听到谈小军的事,思念了两天的缨子一下子兴奋起来。少校见到缨子,吞吞吐吐地说:“……事情是这样的,就在你上飞机的前一天下午,对面的山上发生了森林火灾,部队紧急过去扑火,等把山火扑灭已是半夜。返回营区时,由于河岸土质疏松,小军不慎滑入河中,被水冲走了。”少校接着说:“我们全营已经搜寻两天了,目前还没有结果,现在还在找,他还有生还的希望……但恐怕……”缨子泪水滂沱,少校后来说了什么,她已经什么都不知道了。

  缨子离队的那天,连队突然响起了紧急集合的哨音。今天的命令不是抢险,也不是演练,而是寻找缨子。人们一大早发现,缨子的行李整齐地放在那里,人却不见了。顿时,这个

一直很安静的山沟变得烦躁不安起来,这边也是喊声,那边也是喊声,回声在山沟里回荡不绝。后来,还是上尉在距营区2公里的地方找到了缨子。缨子坐在尼洋河边,不停地往河里扔着什么。只听缨子边扔边说:“吃吧!这是你最爱吃的家乡的核桃!还有你要的鞋垫,我全带来了,你要是收到了,就打个浪花吧!”上尉走近缨子,低声说道:“你看,有那么多的浪花,小军一定很开心!”

  丢完手里的最后一枚核桃,缨子对着怒吼不息的尼洋河微微一笑,温柔地说:“小军,跟我回家吧!我爸妈还等你做女婿呢!”

  那天,当缨子踏上返回的汽车时,天下起了小雪……(本版题图:杨乾军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