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谨防不法分子利用国防生招生行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06:48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5月20日电记者胡春华报道:记者日前从总部有关部门获悉,近期,一些不法分子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生招生办公室”名义,向考生及家长寄发“国防生预录通知书”,伺机骗取钱财,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为此,解放军总部有关部门领导提醒考生及家长,要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识破国防生招生骗局,切勿轻信上当。

  1、莫信虚设机构。国防生招生,由与军队签约的地方高校负责,不存在“中国人民
解放军国防生招生办公室”或“军队院校国防生招生办公室”这样的招生机构。

  2、掌握录取程序。国防生招生,由国家教育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下达招生计划,面向社会公布,实行统考统招,与高校招生同步进行。考生除达到录取

分数线外,还要参加省军区系统组织的政审、体检和面试,没有提前“预录”一说。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不是现役军人,录取时不须办理所谓的“入伍通知书”和“军籍卡”。

  3、了解招生对象。具备招收国防生资格的,目前只有112所签约为军队培养人才的地方高校。国防生只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而且这些学生必须参加全国统考,成绩达到报考高校规定的录取线。

  4、勿信内部指标。打着“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扩招”幌子行骗,是不法分子的惯用伎俩。从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国防生计划,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招生指标”。

  5、注意招生时间。国防生招生,一般在每年7、8月份进行,8月底前完成。

  6、识破公文真伪。不法分子为取得考生及家长信任,往往提供一些伪造公文,如录取函、入学通知书等,上面盖有伪造公章,有的还印有虚假编号。遇到这种情况,考生及家长应仔细辨别真伪,或向部队有关部门咨询。

  7、辨别招生场所。目前,符合条件的考生参加政审、面试和体检,都安排在省军区系统指定地点进行。国防生招生全部实行网上录取,由各省、市高校招生办公室与军队签约高校共同通过网络完成。

  8、警惕收费骗局。国防生招生从不向考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总部有关部门领导提醒所有考生及家长,对非正常的招生行为,一定不能轻信。发现不法分子的行骗线索和行径,应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