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僧众在福州鼓山涌泉寺举行海峡两岸祈福法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22:36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20日电(记者陈键兴 李寒芳 许雪毅)以鼓山法系为代表的海峡两岸佛教文化交流活动20日在此间开幕,来自台湾岛内的500多名僧众与祖国大陆佛教界人士在鼓山涌泉寺举行了海峡两岸祈福法会,共同祝愿神州大地风调雨顺、两岸人民幸福安康。

  鼓山涌泉寺曾被誉为“闽刹之冠”,自唐代开山以来已有千余年历史。清代以来,鼓山高僧多赴台弘法,台湾僧人来鼓山求戒参学者也络绎不绝。台湾佛教与鼓山法系源远流
长,鼓山在台法系遍布全岛25个县市。本次以鼓山法系为代表的海峡两岸佛教文化交流活动为期5天,包括海峡两岸祈福法会、佛教学术研讨会、鼓山法系圆桌座谈会、佛教书画联展以及“鼓山之光”大型文艺晚会等活动,两岸佛教界人士还将签署《促进两岸佛教文化交流福州倡议书》。

  20日上午,交流活动开幕式在福州会堂举行,以鼓山法系为代表的两岸佛教界人士千余人出席。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及

福建省、福州市的有关负责人到场祝贺。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厦门南普陀寺法主和尚圣辉长老和来自台湾的“世界华僧会”会长净心长老、鼓山在台法系回山朝礼团团长净良长老发表了讲话。

  开幕式后,与会的两岸佛教界人士来到鼓山涌泉寺举行两岸祈福法会。涌泉寺方丈普法大和尚偕众僧在山门前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祈福法会由圣辉长老、普法大和尚、湛如法师、净心长老、净良长老共同主法,大雄宝殿内檀香袅袅,梵音阵阵,庄严肃穆。

  圣辉长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两岸佛教法出同源,共同为两岸的和平、民族的复兴祈福,非常有意义。普法大和尚表示,两岸有血缘、亲缘,佛教讲的是法缘,两岸同烧一炷香,为两岸同胞祈福,报答国土之恩,报答人民之恩。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两岸佛教文化的交流。

  净心长老向记者表示,台湾佛教与鼓山关系密切,过去很多台湾寺庙里唱诵经文所使用的曲调就源自鼓山。今天,海峡两岸鼓山法系的传承者欢聚一堂,是一次难得的盛会,希望将来有更加亲密的交流。

  净良长老称誉此次法会是“闽台佛教交流的新进展”,“能因此厚筑两岸鼓山法系之情谊”。

  据悉,在闽期间,鼓山在台法系回山朝礼团还将参访福州怡山西禅寺、漳州南山寺、厦门南普陀寺等寺院。(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