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唐山军分区探索借助社会科技资源促进战斗力增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21:28 中国国防报

  “草船借箭”新篇——唐山军分区探索借助社会科技资源促进战斗力增长纪事

  本报特约通讯员 袁柏岭

  古书中,诸葛亮以非凡的谋略巧用“草船”从曹操大军中借来10万支箭,留下经久不衰的故事;现如今,唐山军分区也演绎了一出“草船借箭”新篇。只不过,他们驾驭的是后
备力量建设这艘“大船”,借来了民用科技成果和人才队伍,并将其“嫁接”到军事领域,使之成为后备力量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高技术民兵成开路先锋

  今年4月,唐山军分区借民兵整组之机,对全市高科技人才、高技术设备、科研成果及分布情况进行了专门调查。他们在调查中发现,近几年组建起的180多个信息战、电子战等民兵专业技术分队中,硕士以上学历的高技术人才已经占到了35%,且大部分是各个行业的骨干和领军人物。

  早在几年前,唐山军分区就联合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支持民兵预备役人员学习军事高科技的意见》,来引导民兵立足本职岗位,在民用科技中寻找战斗力新的增长点。与此相适应,他们还通过与

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等军事院校联合举办军事科技学习班,全市共有1200多名“白领”民兵经过军事科技理论学习考核脱颖而出。近两年来,先后有40余项民用科技成果“嫁接”到军事领域,其中有18项“民转军”成果获河北省军区科技奖,有20多项被推广。

  冀东集团民兵矿山工兵连长王双锁带领12名民兵技术骨干,把民用高新爆破技术引入军事领域,经过10多次试验,将两项生产技术革新成果——“矿山岩体主结构控制爆破技术”和“间隔装药进行大规模爆破技术”,大胆应用到军事筑城学课目中,成功地完成了由上级组织的

信息化条件下地方武装敌后作战之封关控道作战演练任务,受到了省军区领导机关的肯定。

  地方专家督导信息化建设

  由于缺乏系统的全盘规划,该军分区信息化建设曾经走过一段弯路。最典型的是,分区机关和人武部都各自建起了某应急机动指挥系统,然而由于自立门户,造成了技术设备互不兼容的尴尬局面。

  吃一堑,长一智。军分区请来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权威专家,组成了唐山市国防后备力量信息化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各单位定期申报立项,委员会定期开展可行性评估,军分区则根据评估结果统筹轻重缓急,对遇到的重点难点进行联合攻关。

  在委员会的建议下,他们依托地方现有的政府公务网、无线移动通信网等网络,构建起国防指挥通信网、国防动员公务网和国防动员综合信息库等信息化建设平台。这个信息网络可对上联通军区、对下联通所属团级单位,并为部队预留了通信接口,使全区国防后备力量信息化建设水平驶入健康发展快车道。

  这个军分区还把唐山市海事部门通信系统进行军事技术改造,并将京唐港导航设备和气象探测雷达编入民兵组织,使民兵海上大队的空情预警、抢险救灾能力大大提高,成了保障驻训部队训练演习的顺风耳、千里眼。他们还将地方先进的卫星遥感、光纤通信、网络导航等行业,通过编组、征用等手段纳入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范畴,全面提高了民兵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实际保障能力。

  科学整合实现军地共享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实践中,该军分区上下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地方有着技术设备优势,若将军民通用的技术设备进行科学整合引入军事领域,既走了捷径,又能弥补后备军建设资金设备的不足。

  这个军分区积极借助地方科技优势,组织骨干力量,与唐山移动通信公司、河北理工大学等单位密切合作,组建起一支由计算机网络攻防、电子侦察、电子干扰、电子欺骗、有线通信、无线通信等14个分队组成的民兵信息战大队,充分利用地方科技人才优势,培养民兵信息战人才,成为全市信息化建设的骨干队伍,在配合两级军区组织的几次较大军事演练中,这支分队展示了强大的网络进攻力和坚强的网络防护力。

  他们还积极研究借用数字化建设成果,自主研制开发的野战数字化通信指挥系统,可实现指挥员实时掌握动态战场信息,并对所属部分队实施动中指挥。在前不久河北省组织的国防后备力量信息化建设成果展示上,全副武装的唐山数字化民兵令人为之振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