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为家人涉弊案道歉 舆论批其装可怜以脱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7:0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20日消息 今天是陈水扁上台六周年的“好日子”,但因家人涉嫌弊案的大面积曝光,他再也无法如以往那样轻松面对公众,而是选择到海滩拾垃圾,并终于打破长时期的沉默,发表道歉讲话。

  对此,社会舆论并不领情,就连民进党内的同壕战友也不以为然。

  陈水扁“做秀”捡垃圾

  据台媒报道,陈水扁20日前往白沙湾海水浴场捡垃圾,并发表讲话对女婿赵建铭涉入“台开”炒股弊案公开道歉。他说,如果其家庭成员或亲友涉及违法乱纪,绝对不护短,支持检调相关部门能够依法彻查及严办。

  陈水扁强调,从今天开始,他还有两年任期,其家庭成员及亲友都要明节自持,严以律己,他也会采取最高的标准来要求家人。若有人打着“第一家庭”的名义涉入人情请托或是涉入任何公共事务,欢迎大家立刻检举。

  马英九:恐怕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对此,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回应说,恐怕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民进党当局的反省能力有待加强。

  5月20日是陈水扁上台6周年的日子,但近日媒体民调显示,陈水扁的声望跌至16%。对此,马英九表示,国民党已经呼吁过很多次,希望执政党应该要重视经济民生等议题,不过都没有受到重视,尤其是陈水扁家人及其亲家的炒股风波。

  马英九说,能说的都说过了,希望陈水扁能政恭安泰“国泰民安”,希望陈水扁能够靠智慧解决问题。

  吕秀莲:净什么滩,不如净化自己

  陈水扁的副手、民进党“四大天王”之一的吕秀莲今日接受电子媒体访问时,突然语带保留地支吾表示,“520是说要去净滩,但是我是觉得……可能……我们党内如果不赶快再来召开高层会议,因应所有的危机喔,……就是……要净化环境,不如来净化自己啦。”

  当记者问到“到底民进党的谷底到了没”,吕秀莲强调,应该是到了。

  吕秀莲声称,为了要摆脱目前低迷气压、低民调,执政的民进党三巨头应努力以三个月时间励精图治,让重大建设工程能迅速完工,兴利以除弊,让人民耳目一新,让人民觉得有希望。

  上梁不正下梁歪 “立委”吁陈水扁辞职

  对于陈水扁一家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泛蓝“立委”语带讥讽,建议陈水扁与其去海边净滩,不如赶快“清君侧”。并指出,此时唯有陈水扁主动辞职,让吕秀莲上台,民进党当局才能真正设立“停损点”。

  中国国民党“立委”郭素春表示,就因为陈水扁一人得道,“皇亲国戚”跟着鸡犬升天;“驸马爷”惹出麻烦,但丈母娘也好不到哪里去,这是上梁不正下梁歪;“520”这天,陈水扁最该做的不是净滩。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李鸿钧说,净滩这种工作,小老百姓就可以做,不必劳驾陈水扁;如果陈水扁真的有心,应该展现查弊决心,把他身旁周遭的贪官污吏,以及所有仗势而鸡犬升天者,都痛下决心清干净。

  台媒:装可怜,好脱罪,台湾人民那么好骗?

  台湾《联合报》民意论坛则发表署名文章说,几年前媒体揭发帮吴淑珍(陈水扁之妻)推轮椅的罗太太把“国安”人员当佣人后,陈水扁亲自以很感性的话说,罗太太长期以来对吴淑珍照顾得无微不至,对她非常感恩,此话似乎感动了一些人。

  文章指着陈水扁说,不久前,吴淑珍又惹出疑涉内线的炒股案和SOGO百货礼券案,当全台湾上下发出不满之声时,又有陈水扁的亲信出来说,吴淑珍近来因此案搞得身体健康很差,此话一出,抗议之声又立即停止,“因若不停止,矛头可能由吴淑珍转向你,你将会被骂没良心的人。 ”

  由于上两次立竿见影的“效果”,现在“驸马”赵建铭惹出涉内线交易的炒股风波,在全台上下连绿营“立委”都愤怒至极之时,又有人出来说陈幸妤下月就要生产,恐伤及她和胎儿等等。

  文章说,不知这次是否还有效,如果有效,全台上下,尤其有很多机会可做贪赃枉法的高官、民代,应谨记在心,凡做了不法之事一旦被揭发,赶紧装可怜样,一切的罪过都将“一笔勾销”。

  另一篇署名文章也表示,今天陈水扁到白沙湾净滩,做一天志愿者。然而,在声望跌破十八个百分点、弊案仍没完没了的此刻,陈水扁与其出外做志愿者,还不如在家“闭门思过”。

  回顾六年来,一句顺口溜可反映现况:“绿色执政、贪腐保证;阿扁拼经济、人民穷兮兮”。这样的顺口溜,在南台湾流传甚广,因为南台湾的劳动阶级人口较多,在经济不景气持续低迷之下,他们受到的影响最大,民怨也就格外高涨。

  文章指出,事实上,政党轮替六年来,民进党的贪腐,完全超乎人民想像,至于陈水扁家的财富,则随着他主政时间愈久而愈多,这也是人民气愤难平的症结所在。这一切问题的关键,不就是因为主政者的“不正”吗?(言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