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空港女警官——延吉边防检查站执勤科长赵东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0:22 解放军报

  闫长同 徐卓石

  空港执勤,大多是男子汉当先锋、打头阵。然而,在延吉边防检查站的国门卫士行列中,有一名飒爽英姿的女警官——赵东娟。她担任执勤科科长以来,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让男子汉们刮目相看。

  2004年6月,赵东娟被选拔到执勤科工作。执勤科是一个边防检查业务部门,需要了解大量专业知识和政策法规,但她几乎一无所知。为了尽快合格履行职责,她刻苦学习法律法规、业务理论、伪假鉴别、询问检查、外语对话等专业知识,在吉林边防总队组织的检查员考试中获得满分。

  一番勤学苦练,赵东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2005年9月,在一次对入境航班检查中,赵东娟发现一名女子神色慌张,一直在观察检查人员。她断定此人可疑,将其带到值班室核查。这名女子急忙掏出一叠钱,硬往赵东娟手里塞。赵东娟断然喝止,并对其进行了检查。原来,这名女子的证件是通过非法渠道获取的。按照边检政策规定,赵东娟对其进行了严肃处理。

  在违法分子眼中,赵东娟是可怕的。但在需要帮助的旅客眼中,赵东娟就像一盆暖人的火。2005年11月,一个航班上有一名特殊的入境旅客。此人在国外打工时,不慎从6层高楼摔下,需要回国治疗。赵东娟闻讯,立即与海关、检查检疫等部门联系,为这名旅客提供最快捷的通关检查服务,一路绿灯把他送上了救护车。这名旅客的家属万分感激,连声道谢。

  在执勤科,赵东娟既是领导,又是全科战友的知心大姐。打开备勤室的一个小柜子,里边摆满了饼干、奶粉、咖啡。这是赵东娟为战友们准备的。原来,航班受天气影响经常晚点,执勤官兵错过开饭时间常常忍饥挨饿。赵东娟用女性独有的细心体贴大家,自己拿钱购买了食品和饮料,还为每个战友精心挑选了一个漂亮的自用杯。

  赵东娟一心扑在工作上,难得有时间照顾女儿。女儿过6岁生日那天,面对红蜡烛“许愿”,含着眼泪说:“我最大的愿望是让妈妈搂着我睡一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