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延长寿命非义举 “联合国军司令部”可以休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0:15 东方网-文汇报

  上星期,美国以“联合国军司令部”的名义召集会议,讨论了所谓“朝鲜半岛有事时”的“特殊部队运作方案”。

  何物“联合国军司令部”?它是怎样来到世界上的?早该进入历史博物馆的“联合国军司令部”为什么能存在至今?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7月7日,美国操纵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成员国提供军队和其他援助,供美国领导下的统一司令部调度使用;决议还允许命名这支部队为“联合国军”,其最高指挥官由美国任命。次日,美国总统杜鲁门任命美国远东军司令麦克阿瑟为“联合国军”总司令。“联合国军司令部”就此出世。

  所谓“联合国军”,90%以上为美国军队;英国、

澳大利亚、荷兰、新西兰、加拿大、法国、菲律宾、土耳其等15国也派出了为数不等的少量军队。虽然“联合国军”打的是联合国的蓝色旗帜,但联合国根本就左右不了这支军队的任何行动。“联合国军”是当时美国政府在朝鲜半岛推行强权政治的工具。

  美国作家贝文·亚历山大在《朝鲜:我们第一次战败》一书中披露:杜鲁门不愿背上“将国家引入战争”的政治包袱,通过安理会让战争“合法化”便成了美国的唯一选择。麦克阿瑟的继任者李奇微将军在其回忆录《朝鲜战争》中直言不讳:“在联合国旗帜下作战,能使我们在朝鲜的行动带有道义上得到支持的色彩。”

  中朝两国军民进行了英勇的抗美斗争。3年朝鲜战争,“联合国军”死伤、失踪或被俘77万多人,最终不得不回到谈判桌上。曾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布莱德雷将军坦承:美国“在一个错误的地方、错误的时间、同错误的敌人进行了一场错误的战争”。

  “联合国军”惨败,朝鲜战争结束已50多年了,但“联合国军司令部”却仍是美国借用联合国名义干预朝鲜半岛事务的执行机构。

  1975年第三十届联大,在第三世界国家的强烈要求下,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撤消联合国军司令部”的决议案,美国拒绝执行这一决议。

  当年,美国践踏联合国宪章的宗旨,组建并向朝鲜派遣“联合国军”,使联合国为此蒙羞。几十年来,如何使联合国摆脱大国的操纵和掌控,是国际社会还没有真正解决的重大课题。

  如今,美国打着联合国旗号,试图长期驻军韩国,维护它在东北亚的战略利益。据报道,驻韩美军司令贝尔和前任司令拉波特声称,“驻韩美军将继续发挥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作用”,美国计划将“联合国军司令部”扩大重组为“多国联合部队机构”。照此办理,朝鲜半岛的停战机制将难有彻底终结的日子。

  这当然地会遭到朝鲜方面的反对,而韩国政府也在重新考虑“联合国军司令部”的未来。此外,去年,第四轮朝核问题

六方会谈达成的共同声明已经确认,将讨论以和平协定取代停战机制,建立半岛永久和平机制的问题。即便是在美国,也有人——据说是“布什总统的顾问”,主张在与朝鲜“进行裁军谈判的同时开始就一项和平条约展开谈判”。

  由此,“联合国军司令部”应该可以休矣。

  延长它的寿命不是正义之举,不是明智之举。(记者 徐海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