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哈马斯高官携款边境被扣 检查站两派对峙(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9:56 新京报
哈马斯高官携款边境被扣检查站两派对峙(图)

    5月18日,巴勒斯坦加沙,法塔赫领导的武装安全部队进行训练演习,之后哈马斯和法塔赫警察发生冲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总计63.9万欧元现金,边境检查站对峙可能引发法塔赫、哈马斯两派冲突升级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一名高级官员19日从埃及入境时,被查出随身携带63.9万欧元(约合630万元人民币)现金。巨款遭到扣押后,哈马斯武装人员聚集在检查站示威。

  检查站由阿巴斯卫队控制

  携带巨款的是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他携带63.9万欧元现款从埃及入境,在加沙地带南部拉法检查站通关时被查出。拉法检查站由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卫队控制。

  拉法检查站负责人萨米尔·阿布·纳赫拉说,阿布·祖赫里将这些钱“绑在腰间”,企图蒙混过关。他们同时还扣押了阿布·祖赫里的护照。

  “我们根据法律没收了这笔钱,应该对这笔钱是否来自合法渠道展开调查。”阿布·纳赫拉说。驻检查站的欧盟观察员则认为,阿布·祖赫里没有申报这些钱,他企图“走私巨款入境”。这是检查站第一次扣押数量如此巨大的现金。

  阿布·祖赫里说,他把一部分钱放在一个包里,另一部分揣在兜中。

  哈马斯立法委员马希尔·马斯里说,阿布·祖赫里携带的是“阿拉伯国家给巴勒斯坦政府的捐款,这些钱将用于支付关押在以色列监狱里的巴勒斯坦人的补助”。

  检查站两派对峙

  巨款被扣,哈马斯当然不肯善罢甘休。获知消息后,约100名隶属哈马斯的蒙面武装人员当即赶往检查站,目击者说,阿巴斯的卫队也向这一地区派出了增援部队。

  阿布·祖赫里起先拒绝离开检查站,他坚持要不回钱就不离开,而堵在检查站门口的武装人员也说,如果阿布·祖赫里不走,他们也不走。

  检查站的对峙局面引发了不少人对巴勒斯坦两大派别冲突升级的担忧。就在当天凌晨,忠于阿巴斯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警察部队同哈马斯武装在加沙交火,造成4人受伤。这是17日哈马斯在加沙部署武装以来双方首次发生冲突。

  目击者说,阿布·祖赫里最后还是离开了检查站,哈马斯武装人员也随他一道离开。

  阿布·祖赫里告诉路透社记者,双方达成协议,这笔钱会“很快放行”。

  美联社稍后援引巴勒斯坦立法委员赛义卜·埃雷卡特的话说,阿巴斯已经把这笔钱呈交总检察长,“此事已经立案,等候调查。”

  16.5万雇员两个月未领薪

  哈马斯目前面临严重的财政危机,其主导的巴自治政府3月29日上台后,美国和欧盟以哈马斯拒绝承认以色列、拒绝承诺放弃暴力为由,停止向巴勒斯坦政府提供资金援助。以色列停止每月向巴自治政府移交代收的5500万美元税款,哈马斯政府陷入财政危机。目前巴勒斯坦16.5万政府雇员已经两个月没有领到工资。

  王丰丰(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