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合国敦促美国关闭黑狱以根除监狱暴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9:48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5月19日公布的报告对于美国侵犯囚犯人权的现象予以了揭露和批评,指出美国监狱中存在性攻击,美国应该关闭所有海外秘密“黑狱”,必须根除虐囚行为,并彻底调查与此有关的所有指控。

  ·美国女囚带镣铐生小孩

  据美联社报道,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日前在日内瓦就美国执行《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情况举行了听证会,并于19日公布了最终报告。

  委员会在这份长达11页的报告中称,美国监狱中存在对囚犯的性攻击,美国应该采取适当措施,制止在其监狱中存在的一切性暴力。

  报告指出,美国监狱存在着女囚犯在生小孩时仍然戴着镣铐的状况,女囚和未成年人囚犯的待遇亟需改善,以符合国际标准。报告还对美国把许多儿童判处终生监禁表示关切。

  ·敦促美国杜绝虐囚

  此外,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还在报告中敦促美国“应当立即采取措施,根除在其管辖领土上发生的所有折磨以及虐待囚犯行为,不管是军方人员还是民间雇员所为。”

  报告指出,美国应该关闭在关塔那摩的美军监狱和所有海外秘密“黑狱”。去年11月初,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国中情局在东欧建立了秘密监狱,用于关押和审讯“恐怖嫌犯”。

  ·关塔那摩是“当代集中营”

  国际人权组织敦促美国关闭关塔那摩这座“当代集中营”,指责美国打着“反恐”的旗号,虐待战俘和囚犯,违背了《日内瓦公约》。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美国设立的监狱关押着在阿富汗战争中抓获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犯。

  由于遭到长期囚禁和虐待,被关押的囚犯多次以自杀或绝食等方式表示抗议。美军关塔那摩监狱发言人杜兰德称,18日,又有4名犯人试图自杀,另有数名犯人对赶来制止自杀行为的看守发动了袭击,一度发生骚乱。

  杜兰德透露说,有3名犯人服用了过量的药物,第4名犯人则试图上吊自杀,但都未获得成功。当看守发现后,囚犯使用风扇、吊灯等物品袭击看守以阻止他们救人。但看守最终制止了骚乱,救下试图自杀者,并将他们转移到看管更加森严的监狱。

  杜兰德承认,自关塔那摩监狱建立以来,有23名犯人曾试图自杀,其中一人曾试图自杀了12次。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今年2月16日发表报告,呼吁美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报告还指控美国违反禁令,对囚犯实施虐待和关押,以及剥夺他们的公正受审权。欧洲议会也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一项决议,敦促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并对囚犯进行公正审判或将其释放。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明确表达了支持尽快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立场。

  (王辉 王亮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