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汉市军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抓好军事交通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9:31 中国国防报

  条条都是“快车道”——武汉市军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抓好军事交通建设纪事

  何文正 金志华 王科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宇

  武汉市人口密集,是商贸重地。4月中旬,来自湖北省各市县负责城建工作的38位领导,在参观武汉市新建道路时欣喜地发现:人防应急疏散速度比过去明显加快,驻军部队机动
更加方便快捷……

  面对军事交通与城市交通协调发展的喜人局面,武汉市市委书记、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苗圩感慨地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兼顾国防需求,使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一同驶上快车道。”

  同步规划方能协调发展

  2005年3月,一份城市交通建设规划方案摆在了新任武汉市市委书记苗圩的案头。而此时,武汉警备区关于军用交通道路现状的报告也进入他的视线:老城区道路复杂曲折,市民在防空应急疏散中常常得拐弯抹角寻找,难以快速进入地下防空室;一些驻军部队和军事院校营门出入口道路狭窄,不利于应急机动。报告牵动着市委领导的心,苗圩当即批示:城市交通改造是基础设施建设,要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规划,实现国防需求与经济建设同步协调发展。”

  据此,武汉市委、市政府和规划局、交通局等部门,把军事交通道路建设纳入城市整体建设规划,纳入领导督办责任目标,与经济发展一同研究部署。由市长李宪生牵头成立军事交通建设领导小组,经过10余次专题调研和论证,决定先在人口密集区域、空袭重点区域、防空薄弱区域、驻军部队和院校区域,新修1420条交通干道。

  汉正街是闻名全国的商业区。在改造规划中,武汉警备区提议能否兼顾人防工程,开辟部分新的交通干道连接防空地下室。是先盖房还是先修路?商贸部门算了一笔账:在汉正街繁华商业地区新修交通干道,不仅投资大,而且还会减少商铺店面。

  武汉市领导在征求警备区意见后,专门请人防办领导和城建专家共同制定汉正街商业区交通建设规划,并专门新建和维修了3条主干道和30多条支干道,在确保防空疏散时人车通行顺畅的基础上,根据经济发展需求盖建商贸市场和民用住房,实现“双赢”。

  在军地兼顾中一并改造

  2005年5月10日上午,武汉市领导带着军事交通建设领导小组的同志,来到江汉路人防工程指挥所检查。江汉路步行街是全市有名的商业一条街。由于这里店铺多、市民居住集中等因素,交通道路错综复杂,影响了防空应急疏散速度。市领导决定把检查变为现场办公。

  听取汇报、研究对策、制定措施……一个上午,主干道路面过窄、支干道上商贩过多、没有防空交通指示牌等5个问题全部有了解决方案。尽管找到了对策,但市领导还是陷入沉思:在城市交通大范围改造中,还有多少类似的情况?为什么非得领导出面才能解决?说到底,还是没有认清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重要性。

  为此,市规划局、交通局迅速协调驻军单位,把军事交通建设纳入城市交通建设同时展开调研,先后出台了《加强武汉市军事交通道路建设办法》等法规制度。他们还根据国防建设需要,突出抓了人防交通工程、军事管理区交通道路、部队执行任务应急出口、军事院校家属区的交通道路整治等建设。为确保军事交通安全,他们在600多个十字路口矗立了军事交通专用指示牌,并根据需要定期维护和增加。

  去年底,武汉市交通改造工程进行至驻军某舟桥旅营门前。这里车辆流量大,原准备扩建的道路不能保证部队执行应急机动任务需要。是按原计划进行,还是另修一条部队专用通道?警备区司令员施克华心里十分着急,这项工程至少需要多投入资金3000万元,怎么向市委领导开这个口?对此,市委领导态度明确:单独修建一条隧道,确保部队出行交通顺畅。据警备区政委徐化贵介绍,在武汉市新修建的1400多条交通道路中,80%兼顾了军用交通,其中300多条是专门为驻军部队、院校和人防工程修建的。

  在融合中提高使用效益

  2005年10月,一场防空袭人员应急疏散演习在武汉市拉开帷幕。星夜下的汉正街灯火璀璨。突然,“敌机”对我目标实施轰炸,顿时烟雾弥漫了整个街道。在刺耳的防空警报声中,万余客商和游人紧张有序地通过新干道,5分钟内便进入附近的地下防空室。

  2006年初,武汉市某工厂发生火灾。灾情就是命令,武汉市人防办迅速启动防火预案。集合、登车、出发……驻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出了营门,一路风驰电掣,迅速展开营救行动,使灾情得到有效控制,30余名受困群众顺利脱险。

  一声令下,召之即来。在谈及部队执行任务更为顺畅时,市交通局副局长王斌认为:城市交通建设只有着眼经济和国防建设需要,才能实现结构、布局、资源等各个方面的全方位融合。如今,在城市交通规划中,实现了由单纯考虑经济发展向国防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新格局的转变;在交通道路建设中,实现了由单纯从城市需要出发向构建军地兼顾、军民一体新体系的转变;在交通道路的使用中,实现了由单纯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向提高军民兼容通用率的转变,使国防与经济建设一同步入快车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