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士官队伍成为军队基层建设主力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8:28 新华网
中国士官队伍成为军队基层建设主力军(组图)

实装、实兵演练,提高快反能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士官队伍成为军队基层建设主力军(组图)

训练场上练本领


对士官进行严格培训


在野外训练场上展开夜间训练

  新华网南京5月19日电(记者梅世雄) 前不久,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某炮兵旅收到一本寄自沈阳炮兵学院的某新型雷达教材,这本刚刚编印的全军训练教材收入了两项最新研究成果——雷达判读目标方法和架设撤收程序。

  这两项最新成果的研究者是南京军区某炮兵旅雷达站站长、二级士官江大鹏。

  专家高度评价了江大鹏的研究创新,认为提高了雷达目标判读的精确性,改进了雷达的训练方法和模式。

  自1999年12月实施士官制度改革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队伍在部队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基层建设的主力军,江大鹏的故事是这个群体的生动缩影。

  四级士官、南京军区装备部某仓库武器检修所技师陈先旺,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士兵工程师”。

  1990年12月入伍的陈先旺,是检修所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多次出色完成了武器检修、零配件加工等任务。

  2005年10月,上级组织轻武器年度技术检查,检修所的两个武器除油锅因缺少零件而无法正常使用。陈先旺得知后,向领导提出了改造油锅的设想。

  查阅了大量的技术资料,又经过多次试验,陈先旺终于突破难关,完成了除油锅的技术改造,确保了武器技术检查的顺利进行。

  陈先旺两次荣立三等功,2005年被南京军区表彰为“百名优秀士官”。

  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士官人数已占士兵总数的40%以上,在海军等高技术部队达到60%以上,90多万士官中的85%分布在基层和作战、训练一线岗位。

  面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

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历史使命,南京军区某师一团六连班长潘凌云积极钻研信息化知识,成为团里名副其实的通信专家。

  今年年初,一团又装备了一批某新型两栖装甲指挥车,指挥车配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研制不久的先进通信系统。

  一团官兵此前从未接触过这套新装备,不少官兵产生了畏难情绪。

  潘凌云主动请缨,请团长把这套通信系统的试训任务交给他来完成。经过和战友们近两个月的刻苦攻关,潘凌云驾驭了这套新装备,使某新型两栖装甲指挥车形成了战斗力。

  潘凌云所在团团长邢国良上校说,团里所有新型两栖装甲车全部由士官直接操纵,士兵的日常训练和管理全部由士官直接负责,60%以上科技练兵成果出自士官之手,85%以上的士官均立过功受过奖,士官已成为部队全面建设的骨干和栋梁。

  2003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从非军事部门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中直接招收士官,此前,军队士官均从服役期满或超期服役的义务兵中选改。目前,首批从公民中直接招收的士官也已成长为部队建设的骨干。

  2003年10月,24岁的史鹏飞辞去苏州工业园区联发机械电气集团月薪近3000元的电路维修工作,直接成为南京军区某工兵团修理连的一名二级士官。

  入伍后,史鹏飞刻苦钻研,掌握了机电一体化、数字电路、模拟电路的基本理论和设计原理,摸索总结了无线电维修十余种常见故障的简易排障法,使团里信息化装备的快速抢修率提高了三到五倍。

  两年多来,史鹏飞参加各类演练保障10多次,解决各类技术难题20多个。

  2005年7月,史鹏飞被集团军抽调参加军区营房装备比武,夺得了供水挂车维修和网架指挥帐篷搭设与撤除两个第一名。同年10月,他荣立个人二等功。

  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所有建制班班长全部由士官担任,全军42大类、千余种专业、数千个专业岗位编配了士官。士官队伍在战备训练和经常性管理、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部队的专业技术岗位特别是关键性岗位,如装甲、导弹、通信、雷达和舰艇以及飞机维修等专业的操作手,均由士官担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