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联考联查”选人用人“阳光操作”风清气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6:20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侯国荣、记者蔡云骜报道:3月至4月,是基层部队调整配备干部、选送技术学兵、选拔军校学员苗子的“敏感期”。兰州军区某高炮旅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敏感问题实行“阳光操作”,即在公开职位、指标、条件、程序的前提下,用“联考联查”的办法选人用人,此举“封了乱打招呼的嘴,关了不正之风的门”,受到官兵普遍好评。

  今年选拔任用干部、选送技术学兵、选拔军校学员苗子工作展开前,该高炮旅党委就明确要求,旅领导和机关不得私自插手和干预基层部队的选调配备工作,不准截留指标,不准打招呼和带帽。在此基础上,决定由旅党委正副书记挂帅,从司、政、后、装四个部门各抽调3至4名干部组成联合考查组,围绕德、能、勤、绩、体五个方面,对基层推荐的干部预提对象、技术学兵和军校学员苗子进行联合考核,并坚持做到“四个不过关”,即:民主测评满意率达不到80%者不过关,年度军事训练或新兵集训综合考评成绩不合格者不过关,身体有病、不能参加部队正常的教育训练者不过关,自身要求不严、群众意见大、工作标准低者不过关。

  为检验“联考”的公平公正,在基层部队上报预选对象后,旅党委又组织联合考查组重返基层,对预选对象逐一进行“联查”,采取明查暗访、个别谈话、群众复议、跟踪检查等办法,看领导机关有无违规操作、选拔对象有无乱拉关系、考核对象成绩是否有水分,并严肃查处违规操作的人和事。期间,旅里还在局域网上公布了旅长、政委和旅纪委书记的电话号码,鼓励官兵监督举报。他们共受理群众举报信5封,“心贴心”电话13个,经调查核实,对2起机关干部向基层“打电话、写条子”插手基层选送技术学兵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截至5月中旬,该旅今年通过“联考联查”选拔任用了72名干部、选送了51名技术学兵,基层官兵普遍反映良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