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野战指挥所 科技大展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6:20 解放军报
张乡林 谭雄鹰 本报记者 胡君华

  5月18日清晨,记者踏着初夏的薄雾,穿行在桐柏山区的丛林沟壑间,采访济南军区某集团军野战指挥所。

  令人没想到的是,昨夜曾在此采访过的集团军首长机关,一夜之间突然杳无踪迹了。记者正在一筹莫展时,突然发现前方山凹里有一处高高耸立的天线。循迹望去,隐隐约约有十几顶野营帐篷、数十台车辆装备掩映在丛林中。记者走进一看,帐篷内空无一人。更为
奇怪的是,大热的天,里面竟然还置放着许多煤球炉、电暖器。原来,这些貌似野战指挥所的帐篷,是用新型复合材料搭建的假指挥所。

  几经周折,记者终于找到了集团军野战指挥所。从外表看,指挥所所处的这块凹地,没有被挖掘过的痕迹;走进去一看,一个要素齐全的作战指挥机构已开设完毕,基本指挥所和其他指挥要素均用2米多深的坑道紧密相连。迷彩伪装网掩盖下的集团军野战指挥所,像一个纵横交错的地下城堡。

  “像这样大的工作量,我们使用机械化的设备,只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就完成了。”集团军工兵团参谋长陈景军得意地说,“以前用人工构建这样野战指挥所,至少要动用数百名官兵,昼夜不停地干上2天多才能完成。”

  从绿树掩盖的入口走进,记者来到“指挥控制中心”,发现这里比以往见到的野战指挥所规模小了许多,但功能齐全,既有作业区,又有生活区。

  “这次开设野战指挥所,我们将以前野战指挥所的多个中心简化成1个中心,人员比过去减少了近一半,但效率高了许多。”集团军副参谋长王忠智很满意这个“新家”,“虽然规模变小了,但更精干了,科技含量更高了。偌大的指挥控制中心里,各种电脑标图机、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远程视频传输设施、卫星信息接收机、野战指挥机等高技术设备,一应俱全。”

  “如果说指挥所里面的装备科技含量较高的话,那么指挥所外的防护手段科技含量同样不低。”集团军装备部李洪青部长告诉记者,“以前对野战指挥所的防护,只是派出大量人员警戒,而且都是近距离的。未来

信息化作战就是‘发现即摧毁’,这需要提升对指挥所的远程预警防护能力。”近年来,集团军组织人员研制开发出激光预警干扰系统,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该系统首次运用演练,实现了野战指挥所远距离发现、干扰“敌”精确制导武器的袭击。

  走出野战指挥所,已是中午时分。放眼望去,绿树旁麦浪翻滚,微风送来缕缕清香,一派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在不远处的树丛里,记者发现隐藏着数台车辆。作训处长刘喜合自豪地说:“刚才你们看到的是野战指挥所,这几台车辆组成的是机动野战指挥所。它能在机动途中实施有效的指挥控制。别看它们和一般车辆没什么两样,但里面都是高科技装备!”

  野战指挥所,科技大展台。指挥所里的新技术新成果,让记者目不暇接。眼前“中军帐”的变化,不正是我军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吗!(本报郑州5月1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