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士官已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层建设的主力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22:48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19日电(记者梅世雄)前不久,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某炮兵旅收到一本寄自沈阳炮兵学院的某新型雷达教材,这本刚刚编印的全军训练教材收入了两项最新研究成果——雷达判读目标方法和架设撤收程序。

  这两项最新成果的研究者是南京军区某炮兵旅雷达站站长、二级士官江大鹏。专家高度评价了江大鹏的研究创新,说它们提高了雷达目标判读的精确性,改进了雷达的训练方
法和模式。

  自1999年12月实施士官制度改革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队伍在部队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基层建设的主力军,江大鹏的故事是这个群体的生动缩影。

  四级士官、南京军区装备部某仓库武器检修所技师陈先旺,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士兵工程师”。1990年12月入伍的陈先旺,是检修所的技术骨干,多次出色完成了武器检修、零配件加工等任务。

  2005年10月,上级组织轻武器年度技术检查,检修所的两个武器除油锅因缺少零件而无法正常使用。陈先旺查阅了大量的技术资料,又经过多次试验,终于突破难关,完成了除油锅的技术改造,确保了武器技术检查的顺利进行。

  陈先旺两次荣立三等功,2005年被南京军区表彰为“百名优秀士官”。

  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士官人数已占士兵总数的40%以上,在海军等高技术部队达到60%以上,90多万士官中的85%分布在基层和作战、训练一线岗位。

  2003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从非军事部门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中直接招收士官,此前,军队士官均从服役期满或超期服役的义务兵中选拔。目前,首批从公民中直接招收的士官也已成长为部队建设的骨干。

  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所有建制班班长全部由士官担任,全军42大类、千余种专业、数千个专业岗位编配了士官。士官队伍在战备训练和经常性管理、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部队的专业技术岗位特别是关键性岗位,如装甲、导弹、通信、雷达和舰艇以及飞机维修等专业的操作手,均由士官担任。(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