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事历史纵横谈:南京路上好八连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0:42 解放军报

  好八连精神,是某部八连官兵面对刚解放不久的上海南京路复杂社会环境,以自己模范行动实践的一种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人民军队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的坚定信念,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刻苦磨炼不懈进取的意志品质和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崇高追求。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八连随之进驻上海南京路担负警卫和巡逻任务。上海是一座革命的城市,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但旧上海又是“冒险家的乐园”。当时有人预言:
南京路是个大染缸,不出3个月,叫他们“红着进来黑着出去”。面对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诱惑,刚刚从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走出来的八连官兵,牢记毛泽东同志“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要求,自觉发扬战争年代那股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劲头,站稳立场不动摇,酒绿灯红不动心,艰苦朴素不变色,以革命军人的凛然正气,顶住了资产阶级的香风臭气,成为全国全军艰苦奋斗、拒腐防变的一面旗帜,被誉为“霓虹灯下的哨兵”。1963年4月25日,国防部授予八连“南京路上好八连”荣誉称号。毛泽东赋诗《八连颂》,给予好八连高度评价。邓小平同志称好八连是“一贯保持光荣传统的、保证走向共产主义的、集体的标兵”。江泽民同志称赞他们“艰苦奋斗代代传,一尘不染三十年”,要求全军“学习好八连优良传统和作风,推进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建设”。1997年5月4日,胡锦涛同志亲切接见好八连代表。领袖的关怀,深深镌刻在一代代八连官兵的心中,激励他们始终保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政治本色,拒腐蚀、永不沾的浩然正气,先人后己、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子弟兵品格,在全面建设连队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在党和人民的培养关怀下,尽管八连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任务转换了一次又一次,但连队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已从上海走向全军、全国,教育和鼓舞了千千万万个英雄模范人物和集体。

  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还在艰苦的创业时期。伟大的创业实践,更加需要好八连精神。我们要把艰苦奋斗作为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作风的重大问题来看待,坚持勤俭建军,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影响,坚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的不良风气,经得起诱惑,抗得住干扰,真正做到拒腐蚀、永不沾,永葆革命军人的政治本色。

  (滕晓东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