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内贾德拒绝欧盟新方案称与其缺乏互信(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23:18 环球时报
内贾德拒绝欧盟新方案称与其缺乏互信(图)

伊朗总统内贾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时报驻欧盟特派记者 李永群 环球时报记者 段聪聪

  伊朗称与欧盟缺乏互信

  伊朗总统内贾德17日断然拒绝了欧盟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方案,其内容包括欧盟愿帮伊朗建设一座轻水反应堆,只要伊朗同意停止铀浓缩活动。

  “你们以为在和4岁的小孩打交道吗?你们给几个果仁和巧克力,就把金子换给你们了?”内贾德称,“我们不需要好处,别试图愚弄我们。”他指出,伊朗不会“被咬两次”,因为“2003年伊朗曾信任地对待欧盟,暂停核活动以示愿意在核问题上对话,换来的却是欧盟要求伊朗永远地放弃”。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同日表示,如果欧盟承认伊朗铀浓缩的权利,伊朗将对欧盟实行经济鼓励。他指出,“伊朗有7000万人口的市场,这对欧盟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经济)刺激。”不过,“伊朗捍卫自己权利的决定是坚定且不可逆转的。”

  伊朗外长穆塔基15日在德黑兰会见欧盟三国代表时表示,英、法、德提出的新方案缺少两个必要条件:第一,正式承认伊朗有权进行核活动,第二,要保证这个核活动能完成,否则,新方案的命运就会同去年8月的方案一样。他还认为,欧盟方面没有表现出对伊朗民族权利的关注,也没有表现出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诚意。伊朗与欧盟缺乏互信。

  另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伊朗政府新闻秘书埃尔哈姆15日在德黑兰表示,伊朗总统内贾德正在给美国总统布什写第二封信。埃尔哈姆强调称,内贾德总统在写给布什的第一封信中开创了一种“新的政治和国际关系文学”。

  另据报道,目前伊朗正在建一座重水反应堆,伊朗坚持认为这个计划是为了“提高电力供应能力,属核技术的和平利用”。欧盟提出帮伊朗建设一座轻水反应堆,同样可用于发电。核专家指出,和重水反应堆相比,轻水反应堆更难以用于制造核武器,因此造成核扩散的危险性小,但它也能生产出大量的钚,而钚是制造核武器的重要材料。因此,欧盟认为,这个提议相当冒险。欧盟必须得到美国的支持才能抛出这个方案,因为欧盟核工业公司害怕影响与美国的贸易往来。

  此外,新方案中还提到由俄罗斯出面替伊朗进行铀浓缩实验;欧盟帮助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据有关人士分析,去年美国对向伊朗提供核电站犹豫不决,而现在欧盟能够提出这样的建议,肯定是得到了美国的支持。欧盟核工业公司也不希望因此而破坏他们与美国的关系。据欧盟外交官透露,欧盟的新建议比以前的提议更明确,部分原因是因为“美国完全赞同向伊朗提供核电站”。此举将向中国与俄罗斯表明,西方并不想剥夺伊朗拥有民用核技术的权利。不过,欧盟自己对伊朗能否接受也不是很有把握,欧盟外交官坦承,如果伊朗接受,他们会感到“非常惊讶”。一位法国外交官认为,新方案能否成功取决于伊朗与欧盟谈判的愿望,如果伊朗感兴趣,就可以开始讨论具体细节。相反,一旦伊朗拒绝,新建议可能胎死腹中,同时也可证明伊朗的核计划不仅仅是出于和平的民用目的。欧盟外交官同时强调,“然而,无人相信民用核电站能够建成,因为伊朗将会说不。”

  美国民众反对军事制裁

  在伊朗就新方案表态后,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16日在华盛顿表示,美国正在审议欧盟的新方案,估计原定于19日在伦敦举行的“5+1”会议将推迟到下周召开。

  美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拒绝对轻水反应堆方案作出评价,他认为提议中应包括“大棒”和“胡萝卜”,而“不是一半”,尽管新方案中已有一系列经济和政治制裁措施,如限制伊朗官员入境,减少外交往来,实施贸易制裁以及冻结伊朗公司和官员的财产等。

  另据英国《先驱报》16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承认,如果外交努力失败,美国将对伊朗实施应急作战计划,对伊朗境内约400个目标进行连续5天的轰炸。攻击目标包括24个与核有关的设施,14个军用机场和雷达以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部。B-2隐形轰炸机将从美国密苏里州、太平洋的关岛、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起飞。美军将使用钻地炸弹对大约75个地下设施实施打击,潜射战斧巡航导弹将用来攻击伊朗的雷达网络和防空基地,从印度洋和海湾起飞的舰载机将在导弹攻击波之后继续对雷达网络和防空基地实施压制。第二个方案是对一两个高知名度的目标发动展示性攻击,例如对纳坦兹的铀浓缩设施或伊斯法罕的六氟化铀气体工厂发动打击。

  但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刚刚做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2/3被调查者支持通过联合国或其他多国机制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大多数人反对用军事行动解决问题;70%的人相信伊朗进行的核计划有军事目的;超过一半的人认为美国政府对此反应为时已晚。

  阿富汗愿当中间人

  正在中国访问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6日表示,“我们既不能孤立伊朗也不能施压。俄罗斯不会支持用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

  最近,一些伊斯兰国家,如沙特阿拉伯和阿富汗也就伊朗核问题发表意见,希望能和平解决。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15日表示,不希望美伊间矛盾用军事方法来解决。他说,“伊朗知道自己的权利,以及对国家和全球负有的责任,美国也一样。伊朗明白其国家利益所在,以及其他人的利益所在。”

  阿富汗政府16日表示,愿意做中间人调解美伊间的矛盾。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可能会在5月下旬访问伊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